“数字南京”亮相深圳文博会
2022/12/30 16:21  

  12月28日下午,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正式开幕,12月29日起对公众开放。本届文博会采取线下为主、线上同步的方式,主会场设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共6个展馆12万平方米,另设“云上文博会”线上国际馆。南京精心打造“数字南京长江明珠”特色展台,以交互性方式、数字化技术为观众呈现长江南京段历史文化之美、生态文明之美、时代精神之美,展示文化元宇宙新场景、新应用、新业态。

  “数字南京 长江明珠”特色展台

  为进一步挖掘和传播长江文化的内涵和外延,南京展区精心策划内容,由艺术家蔡磊创作的雕塑作品《江山》在深圳文博会现场进行复刻呈现。作品围绕“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通过简练的雕塑语言来重塑长江流动的轨迹及阶梯剖面,赋予观众新的观看视角和感官体验。据悉,这一作品原作坐落在南京鱼嘴湿地公园。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南京段建设,今年11月,南京长江文化国际雕塑艺术邀请展开幕,由10位国内外艺术家以长江文化为主题创作的《江山》《红色的蜻蜓》《层波叠浪》《河流是雕塑》等10件雕塑在南京鱼嘴湿地公园正式与市民见面,通过雕塑这一文化符号对长江文化进行了一次富有时代特征的表达呈现,使之成为表达中国式现代化南京实践的一个重要窗口。

  “去年深圳文博会,达斯琪的全息炫屏吸引了很多人围观。今年我们围绕南京的长江文化主题,将炫屏技术和江豚进行了结合展示。”参展的工作人员介绍。在现场,南京展区以达斯琪全息炫屏和数字内容展现了被誉为长江“微笑精灵”的江豚畅游长江的欢乐场景,在让观众与江豚互动体验、感受“微笑精灵”魅力的同时,传递“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突出长江生态的关键性位置。

  南京展区的长江文化主题展示板块浓缩97公里沿江岸线精华,系统梳理、呈现沿线文物保护单位、重要革命文物、文博场馆、工业遗存、湿地公园等长江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

  除了长江文化的现场传播,本届深圳文博会上,南京还重点围绕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实践,打造“元宇宙文化”板块,以底层技术支撑、硬件设备、内容场景等多类型为代表的南京本土元宇宙生态企业,共同呈现元宇宙技术赋能文化新体验、新业态、新场景等。南京纯白矩阵科技有限公司展示旗下曾斩获2020年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一等奖的运营平台ChainIDE,南京芯视元电子有限公司呈现了元起点元宇宙体验中心建设情况,江苏清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则展示了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人、数字藏品等技术内容。此外,南京维赛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南京投石科技有限公司等则从内容场景上给予呈现,如维赛客重点展示了当下较为热门的元宇宙线上展厅,应用场景实现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用户体验实现从在线到在场的进化。南京文投集团则把“城市文化数字云平台的整体架构”搬到现场,展示在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下,城市文化“上云用数赋智落地”的南京实践方案。

  强化数字引领,推动文化产业数字集群。据不完全统计,以数字文化产业为代表的文化新业态对南京全市文化产业贡献度已达47%,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因江而生、因江而兴、拥江发展,“数字南京”正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持续推动文化数字化发展。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