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可借鉴的文旅消费“润州路径”
2023/05/17 17:02  

  “近年来,镇江市润州区委、区政府围绕‘山水丰润、人文雅润、夜色柔润、生活滋润’发展愿景,大力推动文化和旅游消费供给侧改革,放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效应,取得显著成效。”润州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康云表示,润州进一步将示范领域向高品质文商旅融合拓展,探索建立促进文旅消费的政策体系、工作机制和具体举措,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文旅消费“润州路径”。

  丰富业态内涵,擦亮文旅消费品牌

  围绕打造“山水古渡,自在润州”的长三角都市休闲旅游胜地,更加突出文化和旅游消费对产业发展和社会经济的带动作用,促进消费能级和文旅消费品牌的提升。

  提升文化消费品质。打造“西津音乐厅”剧场品牌,引进音乐视听会、明星演唱会、专家讲座等优质内容,丰富景区文化供给;利用西津渡景区“尚清戏台”和“街巷剧场”组织京剧、扬剧展演,提升街区文化品位;定期组织音乐节、电影节、街头说唱进街区,丰富文化消费体验。

  拓展景区消费空间。指导A级旅游景区加大住宿、餐饮、文创、夜游等产品开发力度,打造一批“网红饭店”“网红民宿”“网红打卡地”,推动“门票经济”向综合产业经济转变,将西津渡、金山湖打造成为特色鲜明、业态丰富且有引领性的休闲街区。

  打造核心节会品牌。元旦除夕开展新年夜“金山寺撞钟祈福”活动;春节前至元宵后,举办“西津渡新春灯会”,体验民俗文化;3月至5月,举办“南山采茶节”“南山杜鹃花节”,推介南山茶文化和南山盆景文化;暑期,举办“HIFI西津艺术节”,打造夜西津流行文化;重阳节前后,举办南山长寿节、高骊山登山节等。

  赓续发扬“红色根脉”。加快红色资源向红色产品转化,打造符合本地旅游特色与优势的红色旅游产品,把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产业发展优势。挖掘伯先公园、李公朴故居、嵇直故居、陆小波故居、韦岗战斗胜利纪念碑、新四军韦岗战斗陈列馆、镇江方志馆、镇江博物馆等近现代史馆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旅游和学生假期研学基地。

  完善供给体系,提升消费便捷水平

  加快推进停车场建设,鼓励有条件的旅游景区建设智慧生态停车场,在重大节庆活动、节假日等旅游旺季,智慧化调度临时停车点等社会停车场供给游客,充分利用区域停车资源实现主客共享。设计文旅直通车环线,串联全区主要旅游资源、特色街巷,科学定位停靠站点,实现站点接驳零障碍,形成合理有效的一体化换乘方案。

  建设在线文旅平台。依托“文化镇江云”,打造润州文旅融合线上平台,将润州区旅游信息咨询、景区(点)、住宿、餐饮、购物、休闲、娱乐、停车场、加油站等信息全方位“云端进库”。通过信息推送,提供文化展示、线上体验、预约预订、咨询等服务功能,游客可轻松实现“一部手机畅游润州”。

  打造“一站式”沉浸体验。根据区域特色,有效活化、传承利用文化资源。博物馆、民艺馆、方志馆等文化场所推出参与式、体验式、文旅融合消费项目,让游客感受地方文化魅力。

  政府主导推进,加大保障支持力度

  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参与的工作机制,成立润州区创建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单位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探讨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的可行路径。

  完善政策促进体系。出台《润州区支持和鼓励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系列激励政策,连续4年开展“家在润州·请到我家来做客”等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刺激文旅消费增长。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建立健全日常旅游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协调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区市场监管局等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与景区、属地街道持续开展文化旅游消费场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巩固西津渡街区、环金山湖“省餐饮质量安全示范街区”建设成果,为消费者营造舒适放心的景区消费环境。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