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近自然,润泽童年 ——中国幼儿园自然生态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2019/11/08 14:34  

  11月6日至8日,由南京师范大学文创教育培训中心和《动漫界幼教365》杂志联合主办,今日童心乐生态教育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幼儿园自然生态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与会嘉宾围绕幼儿园自然生态教育理论和实践,深入研讨幼儿园课程建设、环境创设、活动设计等内容,用自然生态教育推动我国幼儿园“小学化”问题的解决和课程资源建设普遍不足的问题。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部主任兼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许玉乾、江苏省学前教育学会会长张建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国家校(园)社区共育先进经验推广指导办公室主任刘强,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兼董事长彭志斌,今日童心乐生态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周元中以及来自德国、日本、韩国、英国、澳大利亚、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教授共同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杜悦艳博士主持。

  英国格拉斯哥斯特拉斯格莱德大学客座教授克莱尔沃顿作了《和自然在一起的艺术》的专题报告,深刻阐述了幼儿园自然生态教育的科学理念。她认为,自然生态教育是支持幼儿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幼儿园应该从自然生态课程、园所生态环境以及幼儿如何介入纯粹的自然等方面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幼儿发展。自然生态作为一种文化,对幼儿来说有着重要的发展价值。

  日本细波森林幼儿园难波元实园长以细波森林幼儿园的教学实践为例,向与会者作了《以自然生态环境为核心的造园理论与实践》的专题报告,着重阐述了幼儿园生态环境建设理论和方法,以及具体实践中应该遵循的重要原则。

  据悉,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虞永平,德国联邦自然与森林幼儿园协会主席团主席乌特舒尔特奥斯特曼,韩国釜山大学教授林再泽以及中国台湾师范大学副教授简淑真等专家教授将陆续发表主题演讲;来自韩国、澳大利亚、日本的专家以及我国部分优秀幼儿园园长将围绕“幼儿园自然环境规划”“幼儿园生态环境与游戏”“幼儿园生态课程游戏化”“幼儿园室内外生态教育”“自然环境中的生命教育”“幼儿园自然环境中的综合学习”等内容进行专场案例分享,进一步介绍、交流幼儿园自然生态教育探索和实践经验。

  本次会议以国际化视野深入交流研讨当前国际幼儿园自然生态教育前沿理念和科学实践,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幼儿园生态教育、幼儿园自然生态课程建设,助力解决幼儿教育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对推进我国学前教育均衡可持续发展将产生重要而积极的意义。

标签:
责编:韩雅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