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符号好创意,做成舌尖好生意
2020/09/08 20:05  南京日报  

  将南京符号嫁接到传统美食中、从非遗技艺中寻找服饰灵感、用文化创意提升人们生活质量……9月5日开幕的第六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吸引了众多参观者。整场展览分为六大展区,亮点纷呈,让一系列文化创意设计的优秀成果、一件件独具匠心的作品走进大众生活。

  南京符号变成传统美食,文创设计为老字号注入新活力

  梧桐叶、石骆驼、梅花,造型别致的桃源村糕点,收纳了众多南京符号,好吃又好看;古色古香的牛皮纸包装,烫金边框,棉线封口,这里面装的是南京腊梅香肚;拉开纸盒,一个个“雨花石”映入眼帘,这是南京牌香皂设计的雨花石形状肥皂……在老字号企业定制设计赛优秀作品展区,记者见到了许多充满南京元素、江苏元素的作品。

  为了更好地将传统元素渗入当代生活,保护和开发“老字号”企业的文化内涵,“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此次开设老字号企业定制设计赛,专项鼓励以“老字号”为元素的设计创新。

  “一盒带走的南京糕点——桃源村糕点造型设计”获得金奖。记者了解到,糕点首批上线就已销售1万件。

  “我们还尝试与南京文化IP合作,推出联名款产品,跟清凉寺合作推出的联名款‘禅修文化肥皂’,跟中国科举博物馆合作推出的‘状元皂’。”南京肥皂品牌经理夏玉燕表示,探索文创给老字号注入了新活力,有利于品牌的年轻化,培育新的消费群体。

  老字号为什么要做文创?一是让老字号走近年轻人,二是文创领域充满巨大的商业机遇。江苏老字号腊梅香肚设计的“腊梅‘金’系列包装”获得了银奖。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鹏坤说:“我们把包装再次升级,让它更具亲和力,也拉大了购买的年龄层,提高了辨识度。最新销售统计数据分析,购买新包装的消费者中,80%是25至35岁的年轻人。顾客群体结构得到优化。”

  推动作品落地转化,让创意融入大众生活

  迎来新机遇的不仅仅是老字号。“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积极推动参赛产品和年轻设计师向商业化迈步,实现文创产品的落地转化和市场化发展。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记者在“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现场看到,一场华美的时装秀夺人眼球,一组组服装展现出江南的多面性格。服装创意设计赛金奖作品《年味》设计师潘红梅介绍,她的这套服装使用了现代流行的大廓形服装造型,以体现华服之大。“工艺上,运用‘百衲衣’的传统手工拼接技艺来体现中华服饰之美,于大面积的服饰体块中展现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喜悦与热闹。服装主色调主要是从苏州桃花坞年画当中得到灵感的。”

  据介绍,以“江南风韵”为设计导向的服装创意设计赛是“紫金奖”文创大赛新增设项目。该项赛事收到了一批兼具中国特色和时代特点,既体现江南韵味又彰显中华服装之美的设计作品。

  记者了解到,省文投集团旗下紫金文创定制平台与省汇鸿集团同泰公司签约,汇鸿集团已对本次服装赛中《年味》《吴侠》《菁菁年华》《侠客行》《呓》5套近20款服装获奖作品进行批量定制转化。

  获得“紫金奖”建筑及环境大赛金奖作品《等待的一万种可能》落地后,大大提升了生活的质量和便捷度。在南京市栖霞区实验小学(尧和路校区),原先每到放学都十分拥堵,设计团队先打开学校西侧校门,并将学校围墙外一处废弃的堆场改造成舒适和实用功能并存的候学区。设计团队主创汤蕾告诉记者,他们通过智慧闸门的开合对候学区功能进行分时管控,“在这里,上课时是孩子有趣的‘第二课堂’,放学后又成为城市开放公园。”目前项目已经完工并于9月投入使用。

标签:
责编:孙亚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