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开幕
2022/08/18 14:45  

  8月13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苏州市人民政府、昆山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在昆山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京昆室主任卢展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许昆林,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欣,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姚晓东,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王文章、仝广成、李维康、谭孝曾等以及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同志等出席开幕式。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主持开幕式。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添翼

  盛典隆重开幕,整个活动将延续至10月上旬

  据记者了解,今年的百戏盛典包括开闭幕式、全国戏曲领军人才优秀剧目展演、“天下第一团”青年表演人才培训等三项主体活动,以及“数字直播”和“百戏数字艺术品”发布、“看百戏、游江苏”主题游、全国高校昆曲主题汇演、首届昆山咖啡戏剧周、学术研讨交流等五项延伸活动。主体活动将持续至8月23日,线上展演和其他延伸活动将延续至10月上旬。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在致辞中指出,举办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是推动戏曲保护传承弘扬的务实举措,打造了新时代推动戏曲事业出人、出戏、出效益的“戏曲盛会、百姓节日”,构筑起全国戏曲剧种院团大汇聚、大展示、大交流的宽广舞台。希望广大戏曲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培根铸魂、守正创新,以创作为核心任务、以演出为中心环节,坚持线上线下融合、演出演播并举,努力创作演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更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许昆林在致辞中说,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文化大省、戏曲大省。近年来,江苏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大力推进戏曲创作发展,涌现出许多彰显江苏精神、时代气象的扛鼎之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既是全国戏曲界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江苏文艺精品创作的展示窗口。江苏省将以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启动新三年计划为契机,进一步做好戏曲保护、传承、发展各项工作,推出一批艺术精湛、群众喜爱的戏曲精品,培养一批服务人民、德艺双馨的领军人才,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承者”,让戏曲百花在新时代绽放光彩、竞秀芬芳,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提供文化支撑和精神滋养。

  开幕式上,发布了“新三年,新百戏”视频;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明文军,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吴庆文,昆山市委书记周伟为“天下第一团”青年表演人才培训班揭牌;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欣,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姚晓东为2021年、2022年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入选人员代表颁发证书。

  开幕式后,上演了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创排的昆剧《瞿秋白》。该剧以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国革命文学事业的重要奠基者之一瞿秋白为主人公,讲述其被捕之后,面对国民党或礼或兵、再三劝降,却始终坚守初心、不为所动,直至最后舍生取义、以身殉节的事迹,打动现场观众。

  线上线下相结合,演出11台大戏、20台折子戏

  “近几年,参与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的过程中,我有幸观摩了来自全国各省份的地方戏,这更让我强烈感受到优秀传统艺术的博大精深。不仅激发了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灵感,更激发了我们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昆山市文化馆国家一级编剧高向东在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昆山是“百戏之师”昆曲的发源地,艺术光辉绵延灿烂六百年。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以“戏曲的盛会、百姓的节日”为主题,让更多的戏曲艺术家和作品走上全国性舞台,向广大群众展现戏曲之美、文化之美,实现了全国348个剧种及木偶剧、皮影戏的“大团圆”,对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和促进戏曲艺术大繁荣,扶持和激励各剧种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里上演着雍容华贵的京剧、婉转低回的昆剧、大气时尚的粤剧、韵味纯美的豫剧、俏皮灵动的黄梅戏、唯美典雅的越剧、高亢激昂的秦腔……408个剧目在昆山开展201场演出,现场观众人数达11万人次,网络直播观看量超1.5亿人次,新浪微博累计阅读量超7.2亿次,抖音播放量超4.2亿次。

  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演出11台大戏、20台折子戏组合,其中既有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豫剧《朝阳沟》、蒲剧《中条山上党旗红》、平弦戏《绣河湟》、壮剧《黄文秀》等现代戏,又有昆剧《占花魁·湖楼》、京剧《凤还巢》《春闺梦》、汉剧《宇宙锋》、黄梅戏《罗帕记》等经典传统戏,还有越剧《陆游与唐婉》、漫瀚剧《一代萧后》等新编历史剧,经典传统剧目和优秀新创剧目交相辉映,现实题材、革命历史题材和古代题材各放异彩,流派纷呈,文武兼备,充分彰显了中国戏曲的丰厚底蕴、优秀传统和创新创造活力。

  聚焦人才培养,展现领军人才、表演英才当代新气象

  “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推出了一系列人才培养举措,其中,“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先后于2021年、2022年评选出共计54名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平均年龄42岁,分布生旦净丑各行当,涵盖京剧、昆曲、豫剧、越剧、黄梅戏、川剧、河北梆子、秦腔、粤剧、漫瀚剧、新疆曲子剧、赣南采茶戏等30个剧种。今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将为这批演员举办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优秀剧目展演,促进不同剧种交流互鉴,激励各路领军人才成长壮大。同时,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期间,还将举办“天下第一团”青年表演人才传习班,组织全国仅有一个国办团体的剧种主要演员来昆山参加培训。2022年举办第一批培训班,拟组织约60人参加培训;2023年举办第二批培训班,为戏曲传承发展和人才培养持续发力。

  据悉,从2021年开始,以公益性演出为切入点,中央财政拨款1.135亿元,对全国121个戏曲“天下第一团”给予资金扶持。同时,文化和旅游部希望各地各级政府能够给予资金配套支持,对“天下第一团”和濒临失传的剧种进行抢救性扶持,让戏曲更好地传承下去。

  “天下第一团”是指仅有一个国有院团的戏曲剧种。在戏曲的传承、弘扬、转化、创新中,人才是关键因素。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新三年”的核心任务是聚焦戏曲人才的培养和发展,通过学习昆曲等成熟剧种的传承发展做法,“天下第一团”的学员们基于自身剧种悟经验、悟规律、化特色、化剧种,使各个剧种在保持特色的基础上得以发展创新。

  作为“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入选人员之一,昆山当代昆剧院副院长由腾腾将在今年的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中为广大曲艺爱好者带来昆剧《浣纱记》,她表示:“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为我们青年曲艺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平台,我很荣幸能够参与其中,与其他剧种优秀的领军人才交流沟通、相互借鉴。”

  “今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推出‘天下第一团’青年表演人才传习班,邀请京剧、昆曲等名家为各剧种人才授课,是对濒危剧种的扶持。”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郑雷说:“名家们将曲艺的来龙去脉一一讲述,帮助各剧种人才灵活掌握,从而内化为他们身上的艺术血脉,最终助力各个地方剧种的传承与创造。”

  来源:扬子晚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