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归牛首,山水泼墨文都华章
2023/03/13 11:03  

  3月12日,“春来牛首 阅美东方”2023南京国际文学艺术节在牛首山精彩启幕。来自省市区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专家学者、文旅行业代表和国内外文化艺术界代表相聚世界文学之都,在欣赏金陵满园春色的同时,共话“春牛首”的丰厚文化内涵。

  春来牛首,唤醒山水间“诗和远方”

  “金陵春归处,牛首山水间”。牛首山踏春习俗滥觞于六朝,兴盛于明代,一直延续至今,已成为南京岁时民俗中具有代表性的项目。

  正是一年春好处,当下的牛首山尽展芳华。天阙路的樱花、隐龙湖的玉兰、桃花溪的桃花、禅林路的杏花和海棠相继进入盛开期,整座山花开遍野,茂林修竹,吸引海内外游客纷纷前来“打卡”。近两个月来,景区周末单日游客量突破4万人次。

  自古至今,牛首山都是南京山水城林的“流量明星”。明代盛时泰在《牛首山志》中记载:自试灯至清明,无一日无抵牛山者。《正德江宁县志》中记载“春牛首”盛况时,曾用“归城如蚁”来描述踏青的人流之众。《古金陵四十八景》中,牛首山“献花清兴”“祖堂振锡”“牛首烟岚”独占三景。2008年,“牛首山踏春习俗”被列入首批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牛头见鹤林,梯迳绕幽深。春色浮山外,天河宿殿阴……”现场活动在一群身着汉服的青少年的诗文吟诵中拉开帷幕。“春牛首”的流量密码不只在景色,更在于其深厚的文化内涵。绝佳的自然风光一直都是文学创作的源头活水,历代文人墨客齐聚于此,留下了数不胜数的精美诗篇。最新版的《牛首山诗词》收录历代诗词447首,其中游记类的有183首,夜游牛首山的有29首,描摹四季风物的有83首,出自帝王将相之手的有14篇。

  踏青访幽,走进这座山,可窥这座城的历史脉络。牛首山历史古迹遗存众多,南唐二陵、岳飞抗金故垒、郑和墓、摩崖石刻星罗棋布,历代文人雅士在诗文唱和中,“金陵多佳山,尤以牛首为最”的赞叹深入人心。

  阅美东方,深耕田园都市“桃花源”

  风光胜旧,岁序更新。今年,牛首山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了以“春来牛首 阅美东方”为内核的新“春牛首”文旅活动品牌。

  活动现场,马未都、马伯庸、方锦龙等重量级名人大咖“远程”为这一全新文旅品牌的亮相发来热情洋溢的贺词。现场推荐官系统阐述了“春来牛首 阅美东方”品牌理念,发布春季旅游产品,将通过阅赏·文都、阅游·春色和阅享·乐跑三大主题活动,串联起3月至5月的春季好时光。与会嘉宾启动阅赏·文都主题活动首场——“南京国际文学艺术节”。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著名诗人西川发表主旨演讲《古国春风来》,诗和远方的旅程在牛首山徐徐铺展。

  在文旅市场加快复苏的当下,牛首山“春来牛首 阅美东方”文化品牌借势发力,进一步丰富“春牛首”文化内涵。其中,阅赏·文都主题活动为南京国际文学艺术节,阅游·春色主题活动为“春牛首”踏青赏春文旅活动,阅享·乐跑主题活动为牛首山5公里主题乐跑,通过系列特色活动,让整座山既有“颜值”,又有“气质”,更有“品牌”。这一品牌的精心打造,将进一步积淀牛首山作为古今文化高地的内涵属性,进一步夯实牛首山作为南京世界文学之都“南书房”文学之山的当代定位。

  “通过系列特色文化、旅游和体育活动,进一步强化‘春牛首’品牌影响力,是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可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旅出行新需求和新期待。”江宁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玉力说。

  放眼全域旅游大格局,南京正加快形成中部“田园都市”与南北“都市田园”发展格局。置身世界文学之都,牛首山正不断提升文化海拔,打造文都里的“桃花源”。

  首位追求,争当文旅深融“领头雁”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更多“未见的风景”正在牛首山次第绽放。通过不断深化“文化+旅游”“文化+数字”“文化+科技”“文化+创意”等融合发展,牛首山提出,要强化产业支撑,全面提升这一风景胜地、文化名山的辐射带动效应,全力打造“到南京必来、长三角首选、国内著名”的旅游目的地。

  今年,牛首山重磅推出了东峰“东禅心旅”新游线,以实景游赏+数字体验为形式的文化旅游产品,沿途设置游憩节点及具有参与感、仪式感、获得感的身心体验活动,串联虎凤蝶基地、岳飞抗金故垒、明代摩崖石刻、牛头禅文化园等景点,实现“保护一片遗址、串联一峰文化、打造一条小径、体验一路禅意”的目标,给游客感受牛首山人文历史底蕴带来更多选择。

  优质的综合性龙头文旅项目,既是提升园区发展能级、促进良性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放大牛首山辐射效应、构建“大牛首”发展格局的关键所在。目前,金陵小城项目二期正加快推进牛头花雨禅意文化度假酒店建设,持续丰富金陵小城文旅产品结构,提升度假区接待能力,努力构建“昼游牛首 夜泊金陵”的协同发展格局。与此同时,东麓商业配套综合项目预计今年10月份开业,锁定沉浸式新业态、人文场馆、艺术空间及米其林、黑珍珠餐厅等主题业态,提升餐饮品质,推动旅游餐饮与文化结合,打造集文化和旅游新业态、旅游及休闲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项目,赋能牛首山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我们坚持文化为魂,深挖文化内涵,继承发扬‘春牛首’品牌优势,在中国唯一的世界文学之都南京,借助其深厚的城市文化底蕴,融合牛首山独有资源禀赋,打造以‘春来牛首 阅美东方’为内核的系列文旅活动品牌,真正让游客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牛首山党工委书记贝淑芳说。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