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劲复苏,演出市场春“艺”浓
2023/03/22 15:43  

  3月15日,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第二届)拉开大幕,随后,“南京新剧荟”、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将接踵而至,3场小剧场戏剧盛宴一个月内将带来46部剧目;同样在3月15日,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一批文旅消费政府补贴演出剧目评审工作,此次评审共有79部剧参评,最终话剧《钟鼓楼》、舞剧《骑兵》等44部剧目入选,补贴额度从10%到30%不等。

  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南京市剧场内营业性演出将达到535场左右,预计吸引超过6.5万人次走进剧场观看演出。南京演出市场强劲复苏,第二季度的演出场次和规模,有望恢复到2019年的规模水平。

  春天,万物勃发生机,南京的演出市场春“艺”浓浓,演出多起来,观众动起来,消费火起来,人员忙起来,迸发出蓬勃的活力。

  演出热,大剧院小剧场皆精彩

  演出市场强劲复苏,离不开丰富的产品供给。今年第一季度,南京演出数量较2022年同期增长55.6%。

  记者看到,在各大票务平台上,演唱会、音乐会、话剧歌剧、脱口秀等多元化的演出形式纷纷上线,登上南京舞台。据不完全统计,在大麦网上,仅3月,就有35场演唱会、45场音乐会、31场曲艺表演、72场话剧歌剧演出。

  在今年第一批文旅消费政府补贴演出剧目中,众多优质剧目格外吸睛。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中央芭蕾舞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深圳歌剧舞剧院、内蒙古艺术剧院等外地知名院团纷纷来宁演出,钢琴家鲁道夫·布赫宾德带来的钢琴独奏音乐会、莎士比亚专家约瑟夫·格雷夫斯出演的英文原版话剧《一个人的莎士比亚》、法国原版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美国电光火线剧团的舞台剧《丑小鸭》、英国书屋剧院的话剧《傲慢与偏见》等将轮番上演。

  江苏大剧院、南京保利大剧院等传统大剧院里精彩演出不断,市民“家门口”的各个小剧场里也热闹非凡。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第二届)、“南京新剧荟”、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将在分布各区的小剧场与观众见面。除了演出,还将举办戏剧沙龙、读剧会、观众见面会等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票房火,文旅消费补贴让观众尽享艺术盛宴

  演出多了,消费火了。从大剧院到小剧场,座无虚席、一票难求是“常态”。今年第一季度,南京演出市场观演人次、上座率和票房较2022年同期分别增长73.9%、82%和38.9%。

  众多戏剧迷来到南京,深深沉浸在“戏剧的春天”里。“我抢了门票、请了年假、订了民宿,在南京至少待十天。”来自杭州的张若明专门为南京的小剧场盛宴而来,除了看演出,他还报名参加了读剧会,“可以和著名剧作家、导演赖声川面对面交流,想想都很激动。”亲民的票价也让戏剧迷们点赞。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剧目票价分为80元、100元、120元三档,“全国的好戏都汇聚在这里,赚到了。”张若明说。

  文旅消费补贴剧目,更是让众多观众真金白银得实惠,尽享艺术盛宴。自2017年以来,南京市文旅消费政府补贴剧目持续精准“滴灌”。截至2022年12月31日,南京市文旅消费政府补贴剧目共评审出22批次767部1355场,累计已完成演出576部1009场,实现演出总票房约3.1亿元,补贴金额约6160万元,观演人次约99万,其中外地观众29.7万人次,本地观众69.3万人次,跨城观演人次约为30%;2022年6月,南京市文旅局印发实施《关于助力稳住经济大盘提振文旅市场的若干政策措施》,提振文旅市场信心;今年1月,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旅局、南京市财政局、南京市商务局共同发起“文化‘小店计划’——迎新春文旅消费季特别行动”,计划加大对演出市场和展陈市场的直接补贴力度。

  信心强,迈开脚步开拓更大市场

  快速回暖的市场就像一剂“强心针”,更加坚定了演出主体的信心。

  3月16日一大早,市京剧团团长王珏的微信提醒就响个不停。此刻,京剧团正忙着准备出发去泰州,演出京剧《桃花村》,这已经是京剧团上半年第二次去泰州演出该剧。“春节过后,我们几乎就是连轴转的状态,演出排得很满,越忙信心就越足。”王珏说。于魁智工作室经典剧目联合演出和第七届异彩绽放青年演员专场的4场演出,此次获得2023年第一批文旅消费政府补贴,王珏更有信心了:“市场在回暖,政策有帮扶,我们更有信心迈开脚步,开拓更大的市场。”

  “特别忙!”刚刚结束一个会议的南京德必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1913国民小剧场负责人丁翔,这样描述最近的工作状态。如今,国民小剧场的演出计划已经排到了6月。“市场回暖,给从业者很大的信心,许多成本高的优质剧目也都被演出机构提上了日程。同时,越来越多的外地演出机构看好南京市场前景,登门谈合作,希望能把演出落地在我们国民小剧场,更是有好几家演出机构主动预约今年的‘第五届南京长江路小剧场话剧节’档期。”谈起接下来的演出安排,丁翔满面春风。

  干劲足,激发创作动力打造精品剧目

  演出市场复苏,对创作者来说,也是成果的检验。

  3月17日,南京市艺术创作研究院青年编剧初夏的原创话剧《影剧院之夜》在国民小剧场上演,参与到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第二届)展演。在后台,在观众的掌声中,她拥抱了主创团队成员。“演出市场的复苏,给了我们施展的空间和机会。”初夏浑身透着一股干练劲儿,“接下来我要更加努力创作,拼出一片新天地!”

  “作品多了,意味着观众的选择也多了,大家不仅可以看到‘家门口’的好戏,还能看到全国的精品演出,更多观众走进剧场,又会激发创作者的动力,实现演出消费良性循环。”南京广电集团紫麓戏剧董事长冯勉表示,“市场复苏,大家同台竞技,从业者更需要拿出质量过硬的精品剧目才能有机会‘出圈’。”

  南京市艺术创作研究院院长李坚笑着说:“演出市场的春天来了。春天的脚步,格外明快,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儿,要拿出更多精品。”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