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开幕——让江南文化在多元融合中绽放新光彩
2023/06/02 17:45  

  灵动蹁跹的舞姿、科技感十足的舞美……5月30日晚,由苏州芭蕾舞团首创的科技题材芭蕾舞剧《壮丽的云》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精彩演绎,拉开了第五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以下简称“江南文化艺术旅游节”)的帷幕。

  本届江南文化艺术旅游节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紧紧围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线,继续秉持“文化艺术的盛会 人民群众的节日”办节宗旨,紧扣“江南文化”品牌打造工作任务,以“最是江南 最美窗口”为主题,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文旅盛宴,让江南文化在多元融合中绽放新光彩。

  活动为期一个月左右,主要包括“雅韵江南”“文论江南”“丝韵江南”“多彩江南”“乐游江南”5大板块以及各地分会场活动,涵盖音乐、戏曲、舞蹈、展览等多种文艺形式。

  作为本届江南文化艺术旅游节开幕式暨2023中国(苏州)演出交易会专场演出,《壮丽的云》开创了以芭蕾舞演绎科技题材之先河,通过对苏州籍“两弹一星”元勋、部队指战员等典型人物的艺术性塑造,讲述了老一辈科学家们不断突破身体、精神和技术极限,圆满完成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研制的感人事迹,以芭蕾之柔美歌颂国家脊梁,以人民之心致敬与传承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

  演出交易会是本届活动的一大重头戏,首次走出北京举办,参会人数超过4000人。演出交易会汇集了全国演出行业的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通过中国演出市场报告发布、“新征程、新动能、新发展、新格局”系列论坛、演出交易展会、演艺新剧目创投会等活动的举办,为江南文化艺术旅游节扩大品牌影响力、提高活动关注度、提升专业化水平积极赋能。

  其中,备受关注的“雅韵江南”板块汇集了名家名团名剧展演、江南小剧场夏季演出季、“苏州有戏”舞台精品剧目展演等精彩内容,计划推出各类舞台演出活动合计77个剧目、513场,既吸引了国内外知名剧团、优秀经典剧目来苏州展演,也有苏州本土原创优秀剧目参演。今年持续蓬勃发展的江南小剧场进入夏季演出季板块,将推出苏州市区内20个江南小剧场、小书场共计45部剧目,上演472场小剧场品质演出。

  “乐游江南”活动将于6月20日在盘门景区水上舞台开启,其间将聚焦高水平文旅产品供给,重点推出一批文旅新产品、新业态、新场景。结合当前全市资源优势及消费热点,策划推出文化主题游、生态景观游两大类主题游,并上线“君到苏州”平台销售。

  此外,“文论江南”将推出2023年江南电影大会、戏曲电影《国鼎魂》研讨会、第四届“苏州最江南”学术论坛等8场重量级、高水平的文化论坛、文学活动;“丝韵江南”聚焦苏州丝绸文化和非遗,举办2023“锦绣江南”中国(苏州)丝绸服装服饰设计大赛、2023盛泽时尚周、拾遗与回响——东吴丝织厂百年档案文献展等3场活动;“多彩江南”则汇集了“光影再现·香港主题电影展”及城墙放映等衍生活动、诗意江南——全国油画作品展、待把江山细图画——苏州国画院作品展、长三角地区青年民间工艺精品展暨第四届苏州市民间工艺新人新作展等8场以书画艺术、民俗文化、群众文艺为主题的活动。

  市区联动,凝聚文化惠民合力。江南文化艺术旅游节期间,苏州各县市区分会场也将推出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比如张家港市张闻明之歌——群众合唱大赛、常熟2023虞山文化暨沙家浜旅游节、江畔南风——江南丝竹国乐新媒体融合音乐会、昆山市的2023年“巴城杯”长三角民歌邀请赛、吴江江南丝绸文化旅游节、“运启江南”主题系列活动、2023年“大运河姑苏民俗文化旅游节·吴地端午”活动、第六届苏州·金鸡湖双年展、2023浒墅关第三届运河文化艺术节等,让江南文化之美浸润百姓心田。

  共赏江南风雅,共促文旅消费。为让更多市民享受这场文旅盛宴,本届江南文化艺术旅游节还推出了“百元看大戏、购票享立减”优惠活动,并将发放100万元文旅消费券。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