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马鞍山“长江文化不夜城”开街迎“宁”
2022/09/29 17:28  

  受疫情和各地防控政策的影响,周边游、短途游成了国庆黄金周大众出游的主流选择。在紧邻南京的马鞍山,“长江不夜城”夜游IP项目将在这个国庆黄金周开街迎客。从南京出发,坐上高铁17分钟或自驾1小时,你就可以打卡马鞍山文旅新地标——长江不夜城,以夜游的形式感受源远流长、生生不息的长江文化。

  长江文化IP破圈,从这座不夜城开始

  “长江不夜城”夜游IP项目位于采石古镇东侧大西塘区域,占地面积134.10亩,总面积89332平方米,具有沉浸式演艺、网红元素、互动游乐设施、光影艺术、特色美食、精品文创等多元化的文旅体验业态。该项目以“长江文化”为主线,融合先进的数字文旅手段,以科技阐释艺术、用创意演绎文化,全面展现长江沿线11个省市的城市特色和文化内涵。

  该项目通过一街、一卷、一乐园、四广场的整体布局,建立完整的游客动线体系,一步一景,一步一娱,为市民与游客带来一站式、沉浸式文旅新体验。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抢占夜游市场风口,预计每天夜间开展2场花车巡游、近200场表演。

歌舞节目彩排。储灿林摄

  该项目由马鞍山江东文旅和北京国艺中联文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发建设,深入挖掘长江文化内涵与时代价值,致力于将“长江不夜城”打造为马鞍山市一个潮玩打卡新地标,助力长江文化IP“破圈出海”,充分满足市民游客的文旅消费需求,激活文旅产业,提振区域经济发展。

  11省市汇聚“演绎”,再现长江千里风情

  究竟何为长江文化?“长江不夜城”项目以长江文化为核心、以民族文化为轴线,打造起一座长江文脉活化博物馆,给出一个“接地气”的答案。

  长江干流流经青海省、西藏自治区、四川省、云南省、重庆市、湖北省、湖南省、江西省、安徽省、江苏省、上海市共11个省级行政区。据此,“长江不夜城”项目打造起一条长430米、高12米的立体长卷式文旅街区,通过11处长江流域风情体验区构成一幅“长江风情千里盛景图”。

长江不夜城效果图。

  街区上层,由长江流域11省市的自然景观、历史建筑构成;中层设置空中演艺舞台,结合裸眼3D效果进行创新文旅演艺表演;底层则设置非遗老字号、网红美食等情景化商业。如西藏风情体验区,融入了珠穆朗玛峰、布达拉宫、当地特色建筑等元素,展现神圣西藏的古老气质;安徽风情体验区则以粉墙黛瓦马头墙的徽派建筑,展现徽皖的文韵气质,以“五岳之首”黄山展现皖美安徽。

长江不夜城效果图。

  此外,又根据这11个省市的特色,设计了11部花车开展花车巡游。每一部花车都极具特色,如四川省的花车“花开安韵”,主形象为三星堆金面造型及大熊猫,表演为川剧变脸及其他民俗;云南省的花车“绿树盛花”,主形象为大象,大象鼻子可喷水并形成水雾效果,孔雀公主端坐在大象背上的小阁楼,花车底部搭配云南特色植物;湖北省花车“鸾凤汉宫”,主形象为全顶半剖曾侯乙编钟(单个)造型,钟内有雕刻纹饰并由青铜色渐变金色,前层背景为虎座凤架鼓造型,底座为九头鸟造型。表演内容为楚汉宫廷乐舞。

  将成引流利器,点燃马鞍山长江沿岸“微旅游”

  马鞍山地跨长江两岸,拥有79.12公里长江岸线。2018年开始,马鞍山市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长江大保护警示片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大力实施长江岸线综合整治。在马鞍山长江东岸,采石矶景区、芦苇江湾、杨树林湿地、薛家洼连为一片,成为亮丽的绿色廊道。

长江不夜城“点灯”调试。

  如何将这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马鞍山市江东文旅相关负责人魏云鹏给出一个简洁有力的答案:“从文旅破题。”

  最近两年,马鞍山深入挖掘本土文化资源,推进长江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一体实施长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形成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地方风格的长江文化,着力打造长江文化的“新时代坐标”。“长江文化不夜城”项目,则将成为马鞍山长江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的标杆项目和强引擎。

“长江不夜城”招选商大会。

  据了解,不夜城开街首年,预计游客量可以达到400万。大量的游客汇聚到不夜城后,可以就近到采石矶、滨江文化公园、滨江湿地公园、薛家洼生态园或到其他景点游玩,形成“微旅游”态势,带动整个马鞍山文旅产业的发展。

  来源:紫金山新闻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