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新区:直播加持,让苏绣“活”在年轻人生活里
2021/06/23 13:31  

  在苏州高新区“苏绣小镇”,90后绣娘杨雪的直播间最近火了一把。“618购物狂欢节”当天,她一身旗袍,在直播中行云流水般穿针引线,展现非遗苏绣之美,带动数十万元销售额。今年以来,在直播平台的“加持”下,当地苏绣订单源源不断,近百名60岁以上甚至近90岁的老绣娘日均收入上百元。

  走进杨雪的直播间,九尾狐、七色鹿、荷花、牡丹……传统文化元素被绣进扇面、装饰画、服饰以及手包中,“清雅之风”扑面而来。

  穿针引线之间考验的是极致的“匠心”。“就拿巴掌大的扇面来说,完成双面绣,少说也要三五天,复杂点的要一个星期。”杨雪说。

  让更多人发现、理解苏绣之美,杨雪使命感满满。2012年,因为偶然看到一部苏绣题材的电视剧,深受感染,这位武汉姑娘便带着行李来到苏州,找到苏绣大师濮凤娟拜师学艺,经过5年多的学习,练就扎实基本功。2017年,她又师承国家级非遗苏绣传承人姚建萍。“如何让这门熬火候、慢而美的手艺赢得更多认同、进一步焕发生机,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杨雪说。

  在摸索中,杨雪找到“直播”这一新手段。从2018年起,她每天坚持直播2小时苏绣课,不带任何销售行为,曾创下一节课超百万点赞、近千万人观看的纪录,一年下来逐渐拥有了几万名苏绣“铁粉”。

  “比起赚钱,我更乐于做苏绣的宣传员——只有受众多了,这门传统手艺才有市场、才有未来。”2019年,杨雪尝试着把当地老人刺绣的过程拍成短视频发布。看着60多岁甚至八九十岁的她们专注、优雅地潜心刺绣,不少观众为之感动,纷纷留言点赞,这也让杨雪更坚定了传承苏绣的决心。在杨雪带动下,“触网”的老绣娘不仅有了观众,还靠传统手艺赚到了钱。

  80多岁的刘阿婆,从十来岁就开始刺绣,她曾感慨,刺绣做了一辈子,这手如果不碰针线,真不知道搁在哪。如今得知自己“走红”网络,刘阿婆欣喜不已。

  考虑到老人家的身体状况,杨雪常常会将设计相对简单、不太费力的订单分享给老绣娘们,比如她们非常擅长的荷花、白猫、牡丹等。在苏绣小镇,近百位绣娘奶奶日均收入能达到上百元。

  “苏绣要想找到更多受众,得创新,得接地气。”杨雪一边继续修炼刺绣工艺,一边创新设计时下消费者更青睐的作品。红底金字婚书苏绣、当红偶像明星的绣像、客户定制图案的羊绒围巾……这些都是杨雪根据市场需求研创出的苏绣新品,受到各年龄段消费者的追捧。

  “匠心与创新并不矛盾,对待工艺要有工匠精神,对待市场要懂得与时俱进。”在杨雪看来,通过互联网,不仅让老绣娘们变得新潮,也让苏绣这门传统非遗手艺变得年轻,让苏绣“活”在了年轻人的生活里。(王梦然)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