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非遗家底”有多厚?江苏将专项调查
2022/04/12 17:49  

  悠悠千年大运河,滋养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好它们,意义重大。日前,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实施意见》,要求扎实做好调查记录工作,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普查,组织沿大运河、沿长江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专项调查。

  江苏将组织沿大运河、沿长江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专项调查

  《意见》涉及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增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活力、拓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利用路径、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普及力度等方面。

  其中,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普查,组织沿大运河、沿长江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专项调查,妥善保存相关实物、资料。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录工程,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专业记录水平,广泛发动社会记录,对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进行全面系统记录,优先记录具有独特历史价值的濒危项目,支持市、县(市、区)开展相关记录工作。”

  另外,要对非遗项目要实行项目分类保护,阐释挖掘民间文学的时代价值、社会功用,提高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杂技的实践频次和展演水平,推动传统体育、游艺纳入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实施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推动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中药炮制及其他传统工艺在现代生活中广泛应用,将符合条件的传统工艺企业列入中华老字号名录,建设一批传统工艺工作站,培育一批传统工艺品牌。深入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丰富传统节日、民俗活动的内容和形式。

  《意见》还提出,要注重数字赋能,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数字化建设,促进数据依法向社会开放。依托江苏智慧文旅平台和国家文化大数据华东区域中心,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数据库建设,实现资源共享、在线监管,进一步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推进“数字非遗馆建设”,丰富沉浸式体验、互动式体验等活态传承形式,进一步拓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应用场景。

  灵秀的大运河江苏段,数不尽的活态非遗

  大运河江苏段,是一条灵秀之河,滋润了两岸人们的生活,形成了当地特有的传统技艺、戏曲、美食 …… 沿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专项调查,将让运河沿线的活态非遗,散发出新的光辉。

  据此前统计,江苏13个运河城市拥有10个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16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745个项目省级非遗项目。

  【美食】

  运河是开出来的,而美食是吃出来的。镇江锅盖面、扬州富春茶点、高邮咸鸭蛋 …… 最广为人知的非遗之一就是淮扬菜。淮扬菜以清淡见长,味和南北。烹调标准是:油而不腻,酥而不烂 。淮扬菜炒菜靠油多而诱人,但并不腻人,靠酥软而可口,但并不烂糊。如果以美人为喻,淮扬菜就像是贵夫人——雍容华贵。1949年9月30日,中央政府招待参加开国大典的中外宾客,所用即是淮扬菜,率先上桌的就是淮扬名菜“软兜长鱼”,从此这道菜被称为“开国第一菜”。

软兜长鱼 周俊供图

开洋蒲菜 周俊供图

  【手工艺】

  大运河输送了各路传统手工艺绝活。苏州的金砖通过运河北上,铺在故宫太和殿。“扬州胭脂苏州花,常州梳篦第一家”,清代苏州织造府每年农历七月到常州定制60把黄杨木梳、60把描着古代四大美女图的高级梳篦,在十月间连同6套龙袍、600朵宫花用贡船沿大运河一路北上送到紫禁城。“和田玉,扬州工” ,北京故宫现藏的重达5000公斤的玉石作品《大禹治水图》,便是通过运河把玉料送扬州,耗时6年完成后,再通过运河送到紫禁城。昆曲、苏州御窑金砖制作技艺、常州梳篦、苏州刺绣、扬州漆器髹饰技艺、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雕版印刷技艺、南通扎染技艺 …… 这些传统手工艺,传随运河而生,成为流传至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戏曲】

  悠悠大运河,怎么能少了戏曲?

  说到戏曲,当然不能少了昆曲。昆曲被认为是百戏之祖,但你知道吗?昆曲产生于苏州昆山,和大运河也有很大关系。在600年前的某一天,苏州城柔橹一声,小舟咿呀。环洞桥的倒影,宛如半湾明月。一阵风吹来,突然传来一声悠扬的昆曲,荡起满城涟漪。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同出于“水文化”和“水磨腔”,大运河,已经等待了昆曲上千年 …… 而说到地方戏,不能不提淮剧,因为淮剧是唯一以“”字命名的剧种。而提到淮剧,又不能遗忘攸文艳,她是一代大师。其实,淮剧只在淮安南部也就是淮安城往南的地域发展,在淮安向北的地方,流行的是淮海戏,淮海戏又叫柳琴戏。柳琴戏与淮剧是两个唱腔完全不同的戏种,造成这种“书分南北版本”的界线在淮河。

江苏省昆剧院供图

乾隆皇帝

  国粹京剧,大运河见证了它的诞生。公元1780年,乾隆皇帝第五次南巡。队伍从扬州驶向镇江时,见证了堪称中国古代的国家级戏曲汇演。当时为了迎驾,各地有绝活的的戏曲班子扬州集结,在乾隆经过的地方,一展绝活。1782年,船队到达京城再次“汇演”时,奇迹发生了:昆曲、弋阳腔同班,雅戏与花戏杂陈,徽戏中融进了二簧腔、昆曲等各类声腔以及弋阳戏的武打做功……8年之后,乾隆皇帝80寿辰,四大徽班晋京,国粹京剧就这样诞生了。

  悠悠大运河,承载了两岸文脉。

  悠悠大运河,流淌着活态非遗。

  来源:现代快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