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120个老地名已列入非遗保护
2022/06/07 17:18  

  南京120个老地名已列入非遗保护

  包括乌衣巷、朱雀桥等100个老地名和20个千年古镇

  地名,是人类历史进程中确定自己所处的特定空间而留下的文化记忆和独特创造。6月6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我市已有120个老地名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现了地名非遗的“情感性保护”到“制度性保护”的实践转向。

  近日,国务院公布了新修订的《地名管理条例》,其中第四章第二十四条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并将符合条件的地名文化遗产依法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范围。”

  早在10年前,我市就提出要推动将南京老地名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并为此采取了系列工作措施。比如,组织基层对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体现历史文脉的地名进行普查,做好收集、记录、统计等工作,并组织专家按照评价体系进行初评遴选,提出候选名单。同时,对市民“海选”和专家评审出的老地名进行考证,在收集资料、甄别真伪的基础上,按老地名的类别、位置、名称来历、含义变化、今日简况等撰写释文,力求做到史实无误、文字优美、引人入胜。

  最终,七家湾、幕府山、乌衣巷、朱雀桥等南京100个老地名,由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制定的《南京市地名管理条例》纳入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地名。

  城市老地名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在全国开了先河。此后,在100条非遗地名的基础上,按民政部关于开展千年古镇论证的要求,有关专家考证了南京有20个镇为千年古镇,撰写了释文,并将其列入扩展为非遗地名,使南京非遗地名增加为120条。

  老地名是南京的文化“名片”,也是南京人的骄傲。据悉,地名的保护主要在于保证使用,对非遗地名中的现用名依法不得随意改名,对曾用名动员社会单位重新启用。保护宣传方式主要有:立碑、讲课、布展、建标、科普、书画、摄影等。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老地名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后,引来更多学者研究地名、出版书籍,《故都印记》《南京地名掌故》《南京名号》《中国·南京地名的非遗保护》《南京非遗地名书画作品集》先后出版,深度介绍地名文化,扩大了非遗地名文化的影响,起到了活跃公共文化的作用,影响了城市许多建设单位请专家、起好名、留纪念,促进了良好的地名文化氛围的形成。

  来源:南报网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