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遇见大美运河,共享精彩非遗
2022/06/07 17:36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等,深入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好大运河沿线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全面展示大运河文化带非遗保护成就,促进大运河文化带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大运河非遗保护传承利用水平,以“遇见大美运河 共享精彩非遗”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将于6月8日启幕。

  本届活动围绕“运河新风、运河新雅、运河新韵、运河新意”等板块展开,旨在深入阐释大运河文化价值,提升大运河旅游的独特内涵,营造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浓郁氛围。这其中,在中国大运河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线上论坛上,6月8日上午,将以“深化融合发展 促进共同富裕”为主题,邀请相关部门领导,知名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非遗保护单位代表等,共商非遗融合创新与地方特色文化打造,研讨展望非遗助力共同富裕的理念思路和实践路径;6月8日-12日,在“运河新雅”之薪传奖传统工艺(漆器髹饰工艺)大展上,将以漆器髹饰工艺为主题,面向全国征集相关作品,组织开展展评活动,挖掘描金、填漆、螺钿、点螺、金银平脱、堆漆、雕漆、斑漆等多种传统髹饰技法,融古贯今,将现代表达与古代工艺相结合,促进传统工艺的传承发展与转化利用。大会以入围作品为对象举办展览,并在现场开展薪传奖终评。

  与此同时,6月22日,在“大匠至心——传承人对话”沙龙活动中,将围绕非遗中的宋韵之美的主题,邀请织锦、制香、刺绣的传承人进行对话交流,通过作品展览、观点共享、交流探讨等方式,解读“运河文化”与“宋韵文化”中的非遗内涵,展示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发展,展现非遗在新时代下的时代使命和蓬勃朝气,促进非遗助力共同富裕。通过邀请传承人、专家学者、设计师就不同的技艺创新融合、技艺互通、市场共享,以及如何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等方面交流探讨,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帮助传承人开拓视野,让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让传统工艺在当代生活中得到新的广泛应用;一河串百艺·大运河非遗旅游嘉年华展会上将以视频、图文、实物等形式,展示大运河沿线城市非遗创新转化成果,“一河串百艺”非遗创新设计成果展、大运河沿线优秀非遗旅游商品展、非遗+旅游融合发展优秀案例展、大运河沿线非遗旅游产品展播等活动精彩纷呈,为市民游客搭建了解非遗、共享非遗的“非遗+旅游”融合场景,共谋非遗旅游产业发展,激发非遗经济活力,促进非遗高质量发展。

  此外,6月30日,在“运河新韵”之宋韵风华展示展演环节,在线上依托现有12项浙江省省级以上宋韵主题非遗项目,紧扣“宋韵”文化研究主题,带领观众踏上诗词之旅,穿行在诗里词间,留连于亭台之上,徜徉于山水之间。“宋韵风华展示展演”现场有对花持酒的舞姿,踏雪寻梅的笛声,悠扬婉转的琴音,一场串连古琴、笛、皮影戏、提线木偶戏、古彩戏法、宋画活画等宋韵风华的东方浪漫将铺陈而出,呈现在世人面前;6月8日—6月30日,“运河新意”之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线上展将构建线上H5“五朵云”,点击主页可自由选择进入开幕式、展览、视听、沙龙、电商详情页线观看开幕式,了解开幕式及论坛议程、嘉宾介绍以及详细的主旨演讲内容;查看更多音视频短片、产品图片、作者介绍等,进一步促进非遗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打造兴产业、聚人气、促消费,多场景、多维度互动的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等等。

  来源:中工网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