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绣郎用苏绣还原青铜器
2022/08/18 10:20  

  16日,一段苏绣视频登上热搜,只见视频中一位小伙穿针引线,竟然绣出了一幅颇有金属光泽的青铜器,立体感十足,让不少网友啧啧称奇。随后,记者联系上这位85后小伙。他名叫付健,出身于苏绣世家,现在是一名正高级工艺美术师。

  “用丝线绣出青铜器,也太过逼真了吧,立体感十足,简直看不出是刺绣。”“绣出强大,再也不敢对拿针线的男生有任何意见。”评论中,许多网友惊叹于工匠精神,付健在快手的一则刺绣视频火上热搜。

  在他的视频中,纤柔的丝线缠绕在指尖,在千百万次的穿行中,化作青铜器历经岁月洗礼的金属光泽和坚硬质感。付健告诉记者,这幅青铜器作品复原的是三足神鸟尊,融合多种绣法。难度主要在于细节的把控和颜色的运用。为了绣出青铜的历史感和沧桑感,需要搭配四五百种色系,隐形色彩的叠加渐变十分考验经验。就连看来纯黑的背景也有数十种颜色变换其中,打造出神奇的光影效果。如果绣一件玉器,光绿色系就有近百种颜色,用平针绣出玉器的润感。

  苏绣的主题主要以花鸟为主,青铜器题材的则更为罕见。“我想到绣这个青铜器是因为很多青铜器都是国宝,只能在博物馆里看见。所以我想绣制出来的话,就可以挂在家里或者是办公室里,这样的话随时都能够看到。而且这样的题材在市场上面也是比较少见的。中国的工艺美术,青铜器是比较有代表性的,中国人对青铜的文化认知是有归属感的,所以,绣出来我感觉会有震撼力一点,这就是中国人的文化基因。”付健介绍,自己不仅绣青铜器,还有其他翡翠国宝系列的字画。

  说到刺绣,大家一般都会与“绣娘”相挂钩,但1987年出生的扬州小伙子付健就打破了这一刻板印象。他出身于扬州刺绣世家,耳濡目染的熏陶之下,从小就接触刺绣,怀着对刺绣的爱好与天赋,大学学习工业设计专业,他将刺绣与设计完美结合,毕业后投身自己热爱的刺绣行业。他将自己擅长的“乱针绣技法”,结合“苏州双面绣”技法,独创“双面乱针绣”“乱针双面三异绣”和“速写绣”,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以及很多行业奖项。

  “对我来说,不仅是传承,就是尽量要想出一些好的作品。”付健告诉记者,“视频会火纯粹可能是运气好,但是确实自己也比别人要更努力一些,不管做哪个行业,还是要有自己超前的想法。其实我还不太喜欢别人叫我网红,因为网红它只是一时的虚名,我们这个行业它要传承几十年上百年甚至上千年,不能靠网红这个名头。”

  来源:扬子晚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