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东坝:“饼”承传统工艺 绽放“非遗”之花
2022/12/07 16:19  

  高淳沛桥麻饼制作始于清代,由雪饼衍变而来。雪饼薄而小,香味不够,又慢慢衍生出用芝麻做饼,称麻饼。可口香甜,在农村,每逢婚嫁、生育、寿庆中常作为喜饼回赠客人,寓意着吉祥如意。沛桥麻饼制作的主要原料是麦芽糖、面粉、芝麻、红白糖。2016年12月15日,沛桥麻饼制作技艺被列入了第四批高淳区非物质文化名录。早些年,沛桥有十几家麻饼手工制作作坊,以陈连生的麻饼最为著名,四代祖传。

  制作麻饼需要经过不少工序,陈连生是沛桥麻饼第四代传承人,他告诉我们,麻饼好不好吃,制作麦芽糖是关键的环节。麦芽要用发芽五到七天,一寸长左右的麦芽,麦芽糖和面粉搅拌成面团后,再分成小块,用手压成面皮,包入红糖,然后上芝麻,压扁,手工做大做薄,再放入烤箱烘焙。出炉的沛桥麻饼香甜酥脆,有别于厚重绵软的苏式麻饼,由于几乎没有水分,在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的情况下即可长久不变质。

  沛桥麻饼已经有120多年的历史,东坝沛桥麻饼已经申报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同时传承人陈连生已成为区级传承人。非物质文化遗产美食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传承。下一步,东坝街道将激发全员学习、发扬非遗文化精神,让这些传统手工技艺不断发扬光大,让沛桥麻饼更好地传承发展。

  通讯员:甘雯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