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尚麒麟,筑牢科创新城文化根基
2023/02/16 18:03  

  2月5日元宵节,一场别开生面的闹元宵主题演出活动在麒麟街道步行街广场举行。现场不仅有乡土气息浓郁的戏曲说唱节目,穿插了猜灯谜、邀请观众品尝汤圆等环节,还有当地独有的民间舞蹈——“麒麟献瑞”表演。舞蹈队员身着艳丽服饰,走出腾云步,舞出“三甩头”,踩下“三跺脚”,观众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现场气氛喜庆而热烈。

  “麒麟献瑞”是由神话传说演变而来的传统歌舞,流传于南京东郊麒麟地区。虽然麒麟街道为了科创城建设进行拆迁,但这项传统舞蹈被保护传承,成为街道各项群文活动的保留节目,并献演于南京“名城会”和十运会。

  “麒麟献瑞”舞蹈

  除了民间舞蹈,麒麟街道另一项非遗技艺“窦村石刻”,连同产生这项非遗的“石头村”——麒麟街道窦村,也完整保留下来。依托这些“石地名”“石歌舞”“石非遗”,麒麟街道打响“石尚麒麟”文化品牌,收集展陈历史遗存,文化活动排满全年。

  “石头村”窦村

  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宾深有感触地说,文化自信是最深沉而持久的力量,麒麟街道因石得名、因石而聚、因石而兴,“石文化”已浸透地区的肌理和血脉中,街道亮出“石尚麒麟”文化品牌并发扬光大,一来寻根历史文化,激发“新老麒麟人”的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二来探求当代价值,赓续以“窦村石刻”这一传统技艺为代表的“工匠精神”,在麒麟科创城建设中推进科技创新与文化传承“同频共振”。

  一座乡愁馆,讲述千年古镇前世今生

  东方有神兽,其名曰麒麟。地处南京东郊的古镇麒麟,因境内存有南朝刘宋开国皇帝刘裕初宁陵石刻麒麟一对得名,地处六朝古都东大门。这里自古以来名人荟萃,拥有独特的地域文化和丰富的历史遗存。

  随着麒麟科创城开发建设,麒麟街道8个村(社区)全部搬迁。绝不让历史记忆湮没于城市开发大潮,麒麟街道在保护好各类文保遗址的同时,发动各村(社区)收集老物件,建成麒麟街道乡愁展览馆,展陈麒麟街道的“前世今生”,讲述千年古镇的“沧桑变迁”。

  乡愁展览馆展陈内容分为历史沿革、名人掌故、诗词歌赋、非遗传承、乡村记忆等11个板块。这里诞生孕育了许多军事家、政治家、石刻家,也是大批文人墨客的造访之地,有“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一代传奇君主刘裕,有中国民主革命家邓演达殉难地。“重冈古道春风里,草色花光似故人。却喜此身今漫浪,回家随处得相亲”,王安石曾为设在麒麟的金陵驿题写诗句。“地悴天荒丘陇平,难从野老问衰兴。苍烟落日低迷处,折足麒麟记坏陵。”南宋曾极的《石步道中有石麒麟数十》读来让人唏嘘感叹,走过散落荒野的石麒麟,感怀世事沧桑。

  厚重的历史文化,让人们对麒麟这方土地心生向往;淳朴的乡村记忆,又让居民感受城市发展的沧桑变迁。麒麟街道因拆迁而消失的村庄,像平家岗、上甸村、许家庄等,以石刻形式镌刻在乡愁馆的南京东郊“丘岗”之间,拆迁居民循着记忆中蜿蜒曲折的小路,就能“走进”炊烟袅袅的村庄,土灶台、调频式收录机、木质梳妆台,是老辈人的生活日常;“麒麟小卖部”不仅向人们售卖日常生活用品,还是他们聚会聊天的场所。

  最让参观者感念的,是乡愁馆展出的“民俗风情”:二月二“龙抬头”,大家伙都去理发;三月三“上巳节”,四乡八村去赶东流庙会;六月六是“天贶节”,家家户户晒红晒绿。除了节日习俗,还有生日习俗、婚嫁习俗,生日习俗有满月、百天、抓周,婚嫁习俗有三朝酒、回门酒、暖房酒、待嫁酒和结婚酒。

  两大非遗项目,传承精美多彩地域文化

  如果说乡愁展览馆是“浓缩的麒麟”、一部难得的“历史教科书”,散布于南京东郊丘岗田野里的石建筑、古村落,则“活生生”地讲述着这一地区的兴衰与久远,其中尤以匠人聚集的“石头村”——窦村最为著名。

  窦村紧邻青龙山,青龙山盛产白云石、石灰石、白帆石,境内有运粮河与秦淮河相通,取材方便、交通便利,明朝定都南京后,朱元璋从全国各地调集手艺精湛的石匠到京都营建都城,窦村成为石匠汇集和定居地。

  如今窦村居民已经搬迁,但村落完整保留下来,斑驳的石步道、坚固的石柱础、精美的石雕……这些建筑遗存历经风雨剥蚀,述说着石头村当年的忙碌与鼎盛。最让人叫绝的是“四方井”与“古戏台”两个文保建筑,“四方井”井底有一块中间开孔的巨石,井水从孔中流进三口品字形水池里,依次作为饮水、淘米洗菜和洗衣之用,匠人的智慧自然天成;古戏台分为演出厅和化妆厅,墙壁镶有功德碑,台座立有青石日月柱,雕刻十分精美。

  明初,窦村石刻承担着修建城墙、明故宫、明孝陵石作部分,后来实用、赏玩用石制品越来越多,花鸟神兽、纹饰图案雕刻细腻精美,人物外貌、神态、动作惟妙惟肖,具有很高的艺术、审美和收藏价值。成天权、王民涛等5名窦村石刻匠人,参加了北京人民大会堂建设。

  在长期的生产、创作中,窦村匠人融采、切、凿、砌于一体,形成包括选材、打荒、打细、打磨在内的一整套工艺制作流程,制品中阴刻、阳刻、浮雕、透雕等一一具有。2007年,窦村石刻技艺被列入“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如果说“窦村石刻”给岁月烙下的是凝固的艺术,麒麟另一项非遗“麒麟献瑞”展现的则是麒麟人飞扬的激情。据《大明一统志》等史料记载,“麒麟舞”原为皇宫中的表演艺术,称之为“麒麟圣舞”,为皇家庆典活动所用,南明灭亡时,掌管宫廷文化娱乐的文林郎冯玮归隐故里,为冯氏族众亲授演舞之术,后又传授于麒麟当地百姓。

  如今经过艺术家精心打造,“麒麟献瑞”表演独特、场面宏大。表演队伍共30人,共有6只大麒麟(其中水、火、金麒麟各2只)、16只小麒麟,金童、玉女各1人,身着红绿蓝三色道具盛装出场,分为《麒麟出洞》《麒麟游园》《麒麟送子》《麒麟呈祥》四个篇章表演舞蹈,具有很强的故事性、趣味性、观赏性、艺术性,多次参加省内外大型演出活动。

  赓续工匠精神,打响“石尚麒麟”文化品牌

  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精巧的非遗传承,是麒麟街道的精神家园和文化谱系。以文载道,以文化人,是新一代麒麟人的责任与使命。

  2022年9月17日,一场以“石尚·麒麟痕迹”为主题的经典咏传诗会在江宁区融媒体中心举办,群众文艺爱好者与文艺名家相互唱和,文化学者现场解读,感受石尚麒麟“崇石尚石、传承匠心”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

  “石尚麒麟”,是麒麟街道提炼并推出的文化品牌。对此,张宾解释说,历史上麒麟因石得名、因石而聚、因石而兴,形成以石为基的地域文化。“窦村石刻”外表是石头,内里是创造。“石尚麒麟”崇石尚石,不仅要保护好厚重精美的石刻遗存,更要弘扬“窦村石刻”背后一代代麒麟匠人传承接续的雕刻精神、工匠精神、创造精神,这种精神和文化在麒麟打造科创之城和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弥足珍贵。

  随着麒麟科创城开发推进,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创业者、科技人员涌入麒麟,16万常住人口中,“新麒麟人”已有6万人。打响“石尚麒麟”文化品牌,旨在筑牢新老麒麟人共有的文化根基,不断提升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走出一条具有麒麟特色的文化振兴之路。同时探索借鉴传统技艺传承发展的经验模式,让窦村石刻品牌化、产业化,产生可持续发展的源源动力。

  为擦亮“石尚麒麟”文化品牌,麒麟街道加大活动举办、品牌推广力度。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汪春华介绍说,街道联合8个村(社区)开展全年10个重大节庆文艺活动,以舞蹈、快板、戏曲、科普等形式,为文化活动融入商业、康养、培训、文旅等内容,汇集而成名为“麒乐汇”群众文化品牌,在丰富多彩和居民接受度高的活动中,“石尚麒麟”品牌渐入人心。

  与此同时,“石尚麒麟”文化载体和项目建设,融入麒麟新市镇和科创城开发规划中。除了乡愁馆,散落在田野乡间的石建筑都将妥善保留,初宁陵石刻周边建成1.5万平方米的石刻体育公园。“石头村”窦村不但原址保留,还将引来有实力的投资商整体保护开发。坐落在阳山碑材和沪宁高速边的锁石村,也将原址开发为未来新社区。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