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生态环境好 白鹭舞翩跹,铁腕“治太”成效显现
2022/05/14 22:06  

  “难得一见!”13日,本地观鸟达人苏涛兴奋地说,最近在无锡大溪港湿地外太湖观测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黄嘴白鹭。根据监测记录,这是该市首次拍摄到该物种。鹭鸟的出现,证明了太湖水质和沿湖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

  苏涛说,当时和朋友用望远镜扫视前方时,发现几百米处一块礁石上有只鸟很特别,嘴巴粗黄,再仔细一看,眼先部位裸露皮肤呈蓝色,断定是黄嘴白鹭。于是向前飞奔,近距离拍下它悠然自得的栖息画面。约半小时后,鸟儿才依依不舍地飞离。

  黄嘴白鹭是保护级别最高的“白色鹭鸟”,《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属于易危,全球数量约3000只,中国约1000只。苏涛猜测,这只鸟是在迁徙过程中路过太湖暂留、歇脚。

  鸟类是生态环境的晴雨表。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太湖处处长罗清吉介绍,“十三五”以来,太湖无锡水域水质改善幅度总体大于全太湖平均。去年太湖蓝藻聚集次数、面积和藻密度同比均明显下降,水质达到2007年以来最好水平。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太湖无锡水域定类指标总磷浓度进一步降至0.051毫克/升,离Ⅲ类水仅“一步之遥”。

  太湖滋养着无锡,无锡人也以深厚情感反哺太湖。近年来,该市累计关停取缔污染企业10591家。沿太湖500米范围内,全面开展退耕、退渔、退居,建设生态防护林和生态绿地,累计修复28个省级重点湿地工程,修复面积达5.1万亩。去年,太湖退捕任务全面完成,2000多名渔民退捕上岸再就业。

  随着水质和沿湖生态环境的改善,湿地、绿化面积大幅增加,无锡成为“蓝天精灵”理想生境。长广溪湿地的西方秧鸡、马山湿地的疣鼻天鹅、蠡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凤头鹰……无锡鸟类记录一次次被刷新。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最新调查成果,无锡共记录到鸟类235种。

  “实现生物多样性,可谓生态文明建设最高境界。”无锡市生态环境局自然处处长汤小健介绍,无锡在太湖治理方面不断加强生态空间保护力度,持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目前,全市已划定9大类42块省级生态空间保护区域,总面积为1324.67平方公里,占无锡市国土面积28.63%,江苏省第二。

  发现黄嘴白鹭的大溪港湿地就是其中一块生态空间保护区域。新安街道相关负责人钱月霜说,为更好修复与保护沿湖生态,街道于2018年拆除辖区最后一个葡萄园,从此新吴区太湖沿线2公里以内彻底告别农业种植,全面回归自然状态。湿地还专门成立管理公司禁止游人烧烤、钓鱼等,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来源:无锡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