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生态岛:美丽嬗变进行时
2022/08/02 10:55  

  8月1日,《苏州市太湖生态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一周年。作为苏州首次、江苏首例为太湖岛屿专门立法,一年来,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区域范围内的西山岛等27个太湖岛屿和水域,有了全新的发展遵循。

  如果说太湖生态岛的规划建设是高标准“起笔”,那么以《条例》为指引,朝着“低碳、美丽、富裕、文明、和谐”的生态示范岛目标蹄疾步稳行进,则是独具匠心的“运笔”。这一年,经过沉思、勾连、着色、渲染,太湖生态岛以细腻的笔法,让更多“美丽嬗变”加速上演。

  生态之变——

  立足大保护,寻找“最优解”

  经过数月筹备,位于金庭东村古村的徐家祠堂内,西山石刻碑刻展8月1日如期开展。走进门厅,永禁采石碑、阴山永禁伐树碑、周氏义松碑等6块明清时期的石碑拓片被放置在核心位置,引人注目。

  “这些碑刻既有官方通告,也有乡规民约。”指着碑文,金庭本地文史专家邹永明介绍说,几百年前,岛上就对砍伐树木、采石等行为做出了具体约束,这是西山人敬畏自然一脉相承的重要见证。

  太湖生态岛的建设,是苏州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创新探索。作为具体方案落实者和直接受益者,金庭镇从历史的回望和当下的思考中,继续探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最优解”。

  “长期以来,传统的发展路径在金庭受到严格限制。但正是对生态环境的悉心守护,保持了绿水青山,也为太湖生态岛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金庭镇党委书记包勤康表示,太湖生态岛的建设没有先例可循,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为主线,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大胆创新、小心求证。

  一年来,金庭镇依照《条例》要求,不断压降建设增量,利用和挖掘好存量,持续做好生态保护的加法。行走全岛,很难看到热火朝天的建设施工场景,甚至见不到一座塔吊,更多的是深入肌理的保护与修复。

  驱车从太湖大桥三号桥堍向北行进至阴山岛附近,这段长约6公里的环岛公路外侧,成片的滩涂已浮出水面。去年底,生态岛启动一期湿地修复工程,目前已完成保护和恢复湿地面积31.8万平方米,生态保育现状湿地带11.9万平方米,并通过种植芦苇等水生植物等生态手段,为削减通湖河口氮磷污染、蓝藻治理等提供新方案。

水映长滩湿地

  位于全岛西南部的水映长滩,远远望去,宛若一颗颗宝石点缀在太湖之畔。这片面积达560余亩的湿地水体,内部已构筑了10余座人工岛屿和1条生态围堤,同时,以水杉种植为主,这里还配植了香樟、桂花、红枫、罗汉松等20种1万多棵树木。大量的苍鹭、白鹭、鹈鹕、鸳鸯等保护鸟类在此繁衍生息,成为太湖鸟类生物多样性的集聚区和示范区。

  消夏湾生态安全缓冲区,通过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性治理,每年可削减流入太湖的总氮8.7吨、总磷0.87吨,真正建立起了山林农田与太湖之间的天然屏障,去年也被作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典型案例获全国推广。

  而除了外围的湿地修复,在生态岛内部,一场系统性治水工程也在加速启动。根据丘陵地带和农村地区特征,金庭将全域分为四个片区,将用三年时间完成对山体泄洪沟、河道、居民排污管道等设施集中分片整治,打破原有“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治水模式,形成从山区到村庄、村庄到河道、河道到太湖的系统治理思路。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东部片区5400多户居民的污水排口摸底,根据不同标高,一户一方案将生活污水全部接管处理。”金庭镇水利站站长朱革荣介绍。

  更多的变化,在一系列看得见的举措中持续呈现。2022年,金庭镇排定太湖生态岛重点项目22个,在苏州市、吴中区两级配套的15.6亿元投资支持下,截至7月,环太湖湿地带、污水治理厂网一体化、碳汇林等一批生态项目已开工建设、进展顺利。在张家湾、居山湾、乌峰顶等地,2000亩成片树木已被种植下去。今年5月,全省首个综合性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示范基地落户在岛上,开启替代性修复新尝试。

  “今年,全镇还按照每亩300公斤的标准,向农户免费发放有机肥,从源头上引导,大大减少农业面源污染。”金庭镇农林服务站站长沈强说,力争到2025年,全岛商品有机肥替代率达到60%。

  变化之中蕴含惊喜。前不久,有着3亿年历史的植物“活化石”松叶蕨在岛上被发现,这也是全省首次发现该物种。紧接着,有着“国蝶”之称的宽尾凤蝶也被监测到,两项罕见物种的出现,在学界和社会各界引起不小的轰动。在江苏环境科学研究院调查组专家看来,这正是太湖生态岛生态持续向好的有力证明,也充分说明保护手段的有效性。

  产业之变——

  打造新场景,激活新经济

  跟车减速、变道超车、停车调头……连日来,一组无人驾驶车在金庭环岛公路上正式开始路测,究竟是什么支撑它们实现快速、灵活、平稳行驶?

  “车辆安全平稳运行的秘密,就藏在道路下方埋藏的传感器和道路两旁的设备盒子里。”百度智车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田成才介绍,经过近半年的打造,环岛公路和镇区主要干道已安装近百套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目前,全岛建成单向100公里智能网联道路,这也是全国最长的单条智能网联道路。有了这样一个完整的应用场景,未来,太湖生态岛有望吸引更多优质无人驾驶生态企业进驻。

  太湖生态岛的建设,不仅要擦亮生态底色,还要提升发展成色,而要做到这一步,必须紧紧依靠产业突围。

  去年9月,苏州太湖生态岛建设推进大会上,22个项目签约,吸引投资387亿元,为金庭产业发展破局增添新动能,一年来,金庭围绕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在现有优势资源的梳理重组之下,大力构建契合太湖生态岛发展定位的产业体系,持续发布无人驾驶、环境治理等应用场景,为前沿技术提供最佳试验场和应用地。如今,百度世界级自动驾驶示范岛项目、中建二局生态环保科技、江苏北控城市服务等绿色产业项目已相继落地和注册。

  打造新场景,激活新经济,做好“车”文章,太湖生态岛还在探寻新的产业路径。在镇区,一个集新能源汽车销售、新车展示、试乘试驾、汽车生活服务为一体的展示体验中心目前已经开始运营。居民不出岛,就可一站式选购20多个品牌的新能源汽车。

  “《条例》支持发展绿色智慧交通,大力发展低碳交通,加快了新能源汽车消费场景的应用。”中心负责人陈丹鹤介绍,金庭镇户籍的居民选购新能源汽车,可以享受每户最高不超过2万元的补贴。有了政策的刺激,中心开业短短两个月,就已售出200多辆新能源汽车。

  生态环境的治理场景也在加速“变现”。今年1月,投资额约3000万元的苏州太湖蓝藻治理研发中心项目启动。一支由苏州大学牵头,院士、教授、博士加盟的科研团队,将在金庭镇缥缈村重点开展吸附降解蓝藻新材料的技术研究与成果转化,建成后,将有效带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和快速发展,成为太湖生态岛上的蓝藻治理研发中心示范区。

  “除了应用场景的打造,产业突围的关键一环,还在于抓住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契机,在高质量推进生态岛建设的同时,不断开展两山转化路径和创新机制探索,强化一产、三产无缝对接,拓展价值提升的多元化路径。”金庭镇镇长王寅平表示。

  通过打造共享生态研学中心,与昂立教育、春秋国际等公司已达成初步意向,利用金庭美好生态建立生态岛研学中心;致力打造农文旅融合新业态,整合碎片化的农业、旅游资源,通过现代化网络技术联结,打造以农业为基础平台、旅游为引流载体、文化为纽带的富民新载体。为了引导民宿这一富民产业向优而行,金庭还打算尝试以路演形式,筛选一批优质项目引领业态升级,通过政府每年贴息1000万元,撬动更多的社会投资。

  “大环境的改变,为我们增强了发展底气。”今年,随着阴横山连接线工程完成,在横山岛经营民宿的村民罗静秋有了新期待。交通方便了,业态升级了,家门口成了观赏太湖落日的热门打卡地,游客也更多了。在她看来,这就是生态价值提升的有力证明。

  在有风景的地方发展新经济,在新赛道上持续发力,金庭展现出“弯道超车”的巨大潜力。2020年,金庭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00万元,去年达1.35亿元,今年有望突破1.8亿元。随着生态加法的持续深入,全镇发展的引擎将加速轰鸣。

  气质之变——

  守住根与魂,涵养新神韵

  行走在堂里古村,规模宏大、装饰精美的厅堂宅第,静静诉说着洞庭商帮昔日的辉煌;漫步于明月湾古村,古朴的石码头、粗壮的古香樟,生动再现江南水乡农耕文明世代传承……在金庭,环太湖1号公路串起千年不息的历史文脉,散发着江南文化迷人的魅力。

  今年4月,财政部、住建部发布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市、区)公示名单,全国共40个县(市、区)上榜,吴中区为江苏省唯一上榜示范区。在住建部公布的5批共计6819个中国传统村落名单中,吴中区共有12个村被列入,是入选数量最多的县(市、区)之一,而在这12个村中,金庭独占7席。

  这是金庭特有的“文化基因”。面对打造太湖生态岛这一时代命题,如何通过传统文化的守正创新,为现代生活添彩赋能,从而吸引更多人来到这里、爱上这里、扎根这里,同样考验着金庭。

  在去年发布的《太湖生态岛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把太湖生态岛打造成“碧水青山萤舞果香的美丽岛、永续循环节能韧性的低碳岛、生态经济民生幸福的富足岛、绿色创新技术引领的科学岛、地景天成情感共鸣的艺术岛”,最终建设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生态岛的“中国样本”。金庭,再次从这样的定位中找寻破题的机会。

  6月底,金庭携手南京大学艺术学院、中国矿业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江苏大学艺术学院、苏州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等多家院校,与苏州麒峰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订“政府、学校、企业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打造苏州太湖生态岛写生基地、教授工作室、研究生工作站,启动共建“生态艺术岛”。

  苏州麒峰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亚东表示,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方式,依托高校资源,预计每年将为太湖生态岛带来10万人次的写生机会,在有效解决岛上游客潮汐问题的同时,全面充盈全岛的艺术氛围。

  “除了良好的文化肌理,岛上百姓至今仍保持着原生态的传统、淳朴的人际交往关系,这种心态的满足感,也塑造了一个不可多得的精神家园。”包勤康表示,通过深度挖掘、梳理、整合生态岛现有的文化,创造更多的展示场景,解构好艺术与生活的关系,让岛民有获得感、幸福感,是生态岛建设的落脚点。

  守住根与魂,涵养新气韵,岛上生机盎然。这个夏天,紧邻林屋洞梅海的梅花坞特色文化街区,接连举办的夜市活动,吸引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店商入驻,从西山本土的非遗、美食,到小资情调的换装演出、小剧场,立足本土文化的挖掘和传承,也让一个年轻态创客空间呼之欲出;面朝太湖,金满庭农业园“星空之夏”集市上,人们支起帐篷,打开后备箱,一边奔赴山湖,一边享受烟火,多元化体验式消费场景引爆人气。

  “这还仅仅是开始,太湖生态岛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包勤康说,金庭镇将在省、市、区坚强领导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全力构建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全民共建的工作机制,下足“绣花功夫”、攒足“破茧力量”,努力打造“为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的创新样本。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