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口星甸街道:补短强基促发展,治水清源惠民生
2022/12/01 11:29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十年来,星甸街道以防汛抗洪为工作重心,推动农田水利建设、水库长效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河(湖)长制等各项工作,补短强基促发展,治水清源惠民生,谱写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推进消险工程建设,织密防汛抗旱坚固防线

  防汛消险工程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民生工程,对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意义重大。十年来,星甸街道在消险工程建设方面投入近2亿元,补齐了大量防汛隐患风险点,大幅提高全街洪水防御能力。

  水环境治理,十年攻坚多管齐下

  一是完成了全域消除劣V类水体整治任务。

  二是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在街道103个自然村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实现了街道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运营开幕式

农村污水处理站点

  三是推进镇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不断完善雨污管网建设,污水收集率稳步提高。

星甸镇区污水处理厂

  四是做好重点河道水质监测工作,市区在星甸街道的水质断面检查稳定达标,街道33个水质监测点位稳中有升。

  五是牵头河长制工作开展,压实水环境管理责任。推动水环境巡查网格化、常态化,所有问题发现、处理、反馈的闭环。

  争先创优,推进美丽河湖建设

  一是加快生态河道建设。通过近年来的不断整治,目前星甸街道生态河道覆盖率已达到30%以上。

滁河

驷马山河

  二是实施农村河道疏浚整治,近年累计投资2000万余元,对辖区内300余条农村塘坝实施清淤,总土方工程量250万余立方米。

  三是成功申报5个水美乡村示范点,分别为后圩村、石村村驷马组、山西村山刘组、王村村赵坝组、解放桥社区大童组。“水美乡村”的成功申报为全街水环境治理提供了良好的样板经验,对水环境提升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水美乡村 后圩村

山西村山刘组

王村村赵坝组

  水库管理

  全街7座小二型水库已全部创建成为省规范化管理示范水库。近年来,星甸街道在水库确权划界、安全鉴定、维修消险、日常管理等方面不断努力,水库运行管理成效显著提升,水库面貌焕然一新。

金坝水库

前赵水库

  站在新的起点,星甸街道将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紧扣“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目标定位,为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星甸不懈努力。

  通讯员:星小宣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