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江宁路径
2023/02/17 17:11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近年来,南京市江宁区全面践行“两山”理念,在生态环境修复、美丽乡村建设、绿色发展转型方面走出了独具特色的江宁路径。

  着力推进生态环境修复,修出江宁自然美

  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两山”双向转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同时,修复绿水青山也要舍得投入“金山银山”。江宁立足“城市双修”,舍得环保投入,成功将汤山南端5个采石宕口组成的废弃矿坑群修复为“矿坑公园”,使曾经黄沙漫天的矿坑变成年均负氧离子浓度超过1000个/立方厘米的“天然氧吧”。

  不断提升环境基础设施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江宁区顺应自然规律、遵循社会规律,不断推进城乡生活生态化。近年来徐家院村因地制宜建设了一套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实现“黑灰水分离”,每年约削减外排至周边水体的污染物中的COD1.3吨、氨氮0.15吨、总磷0.32吨、总氮0.39吨,极大改善了村庄水环境,提升了村庄人居环境。

  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作为压倒性政治任务来抓,举全区之力打好长江大保护攻坚战。江宁区坚定不移修复长江岸线生态环境,努力把南京长江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打造成“长江大保护”的生态文明样板区。如今的新济洲,成了无数动植物共同的“新家园”。

  扎实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建出江宁“乡愁”美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得实惠。江宁把“藏在深山无人识”的偏远山村,变成“终有时日露峥嵘”的美丽乡村,世代居住于此的村民获得最大实惠。位于牛首山下的世凹村是2012年江宁区都市休闲生态农业“五朵金花”之一,居民人均收入从2011年的17617元增至2021年的65432元。

  坚持以自然为底色,自然得保护。江宁始终坚持保护自然的底线,山水资源被牢牢守住;守住了自然底色,江宁的美丽乡村才能可持续发展。世凹桃源给建筑密度做减法,拆除附属物,亮出自然底色。石塘村获得收益后不断对村庄环境进行提档升级,让绿色成为石塘村的永恒色彩。

  坚持以产业为支撑,产业得发展。江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产业也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得到兴旺。谷里双塘街道采取传统农业、科技农业、农业+休闲的生产经营模式,吸引具有不同技能的人回当地就业。稳定的预期、特色的田园正在吸引更多人回乡创业,扎根故土。

  坚持以文化为灵魂,文化得传承。江宁把美丽乡村建设看作复兴和发展乡村文化的重要契机和抓手。实现环境美与人文美双向促进。观音殿村依托特色非遗文创产业支撑,将传统文化融入到特色旅游资源中,促进文化传承创造与文创旅游经济融合发展,持续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党建是保障。江宁的美丽乡村建设以党建为引领,确保村民、集体、国家利益相统一,景美、村美、家美相统一。石塘村党支部带动全村160余户创业,带动周边就业百余人。谷里周村社区党委依托政协“有事好商量”平台,让居民成为乡村风貌提升整治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转出江宁环境美

  绿色制造试点示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当前,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是国际潮流所向、大势所趋,绿色经济已经成为全球产业竞争制高点。要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就必须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为此,江宁积极推进绿色制造试点示范,激励企业提升绿色制造水平,加强绿色制造政策性引导,推动绿色制造企业产生示范效应。

  节能技术推广推动,支持企业节能技术研发。江宁区的发展紧紧依靠企业,江宁的绿色转型也紧紧依靠企业,这是多年来江宁发展的经验总结。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南京中电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成果水平在国内脱硫脱硝除尘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江宁积极为企业发展牵线搭桥,企业也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了力量。江宁高新区的中圣科技(江苏)股份有限公司把环保投入的过程变成创造效益的过程,帮助制造企业解决环保问题。

  绿色产业集群集聚,在绿色产业集群培育上集中发力。随着整个产业的绿色化转型,江宁的绿色产业集群也在快速发展,绿色企业开始在江宁这片沃土集聚。江宁的绿色产业集群建立在传统产业集群的基础上。江宁区拥有龙头整车制造企业,集聚了汽车产业链各环节的零部件企业,形成了集研发、设计、测试、零部件制造、发动机制造、整车制造、营销、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2021年,江宁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营业收入超280亿元,同比增长超60%。

  生态治理统筹协调,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江宁高新区污水处理厂采用先进处理工艺和领先技术,构建了江宁“生态净化型”生态安全缓冲区,将污水处理厂尾水水质提升至地表水准三类标准,再排入方山沟进行河道生态补水,大幅降低了入河污染物排放量。在存量土地利用上,江宁区深度挖潜,盘活利用低效用地,通过存量土地再开发,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形成了工业增容技改、工改高层厂房、工业连片改造及工业生态修复等四种模式的高质量发展实践路径。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