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口永宁街道:在转型中寻找苗木产业的“春天”
2022/11/04 17:26  

  百里老山连绵起伏,素有“南京绿肺、江北绿心”之美誉。

  永宁街道侯冲社区就依傍在老山脚下。过去,这里是有名的“苗木村”,许多人家都会种树育苗。

  侯冲社区党委书记陈正义至今还记得小时候帮着大人扦插树苗的情景。如今,他又成了侯冲苗木花卉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希望通过合作社的引领,帮助乡亲们找到苗木经济发展的新方向。

陈正义介绍侯冲苗木花卉农民专业合作社情况

  “以前我们侯冲这里主要种的是雪松、广玉兰、蜀桧,但是随着时代发展,这几样现在已经逐渐被市场淘汰了。”陈正义介绍,除了村集体的合作社外,目前侯冲社区内种植面积在100亩到1000亩左右的苗木企业有24家,此外还有近30户苗木经纪人,在如皋、句容、夏溪乃至浙江萧山等地的花木市场经营苗木,“产品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我们必须主动去了解市场的需求,选择更受欢迎、更具潜力的种植品种。”他告诉记者,近几年通过走访调研,结合苗木经纪人提供的市场动向信息,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投入220万元建设良种苗木繁育、草花培育基地,同时积极拓展园林绿化工程、管养业务。他透露,今年1—9月,合作社各项业务产值已近300万元,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了重要支撑。

草花大棚里,工人正在进行喷灌

  目前,合作社一年可生产四批草花,每批产出约17万盆,主要供应永宁街道乃至浦口区的市政绿化需求。眼下正是冬季草花的育苗期,大棚中成片的小花盆里已经长出了许多叶片,到12月逐渐长大开花,正好迎上元旦和春节的销售期。此外,这里也种植了许多桂花、垂丝海棠、红梅、木槿、高杆月季、红叶石楠等园林绿化常见花木。

高杆月季

  “精品花木能卖得上价格,对养护的要求也比较高。”陈正义介绍,他指着地上一片低矮的黄绿色球形灌木说,“像这个叫‘黄金球’,是目前市场比较流行的品种。别看它长得不高,已经长了四五年,需要不断地修剪才能成为圆球形状,这么一棵能卖400元。”

  这种“黄金球”的学名叫做亮晶女贞,在亿拓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苗木基地里,记者不仅见到了大片的“黄金球”,还认识了它的“亲戚”们——冬天会变成银色叶片的银姬小蜡女贞、叶片带着金色“花边”的金姬小蜡女贞,嫁接在高杆上的“棒棒糖”女贞球、“爱心棒棒糖”树,嫁接了四五个“黄金球”的“多头棒棒糖”……

谢爱春介绍苗木销售情况

  “这些不同造型的女贞球,一般运用于花境营造设计,起到点缀作用;多头棒棒糖一棵就能成为‘主角’亮点,一般可以卖到三四千元,相对的修剪要求也更高些。”亿拓园林总经理谢爱春介绍,过去他的苗圃主要种的也是“老三样”,2018年开始逐渐转型,增加了茶花、绣球、海棠、樱花、美国红枫、女贞、高杆月季等品种。“这一两年销售最好的品种,就是亮晶女贞系列,还有茶花、美国红枫、榉树。”他深有感触地说,“苗木种植不能跟风,一个品种大家种你也种,最后市场消化不了没人要。一定要选择优良品种,做出自己的特色。”另外,他还特别提到了街道和社区牵头办理的土地保险,“像遇到极端天气导致苗木受损,保险赔付也能帮我们降低损失,还有租金优惠、疫情期间税收减免等帮扶政策,都是很切实的利好。”

  走在如今的永宁,随处可见高大的行道树木、四时不谢的鲜花翠叶,在郁郁葱葱的老山映衬下,描绘出美丽乡村的新图景。

  在村集体合作社的带动下,侯冲越来越多的苗木种植户开始换品种、转方向,共同做大绿色经济特色产业。陈正义告诉记者,接下来,侯冲还将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打造1000亩转型示范区,推广农旅融合项目,让自然资源更好地融入到乡村的建设中来。

  通讯员:永萱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