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漆桥双游村电子商务入选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2022/11/05 17:45  

  2022年11月1日,根据《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认定监测管理办法(试行)》《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认定工作的通知》(农办产〔2022〕4号)部署要求,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漆桥街道双游村(电子商务)入选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正在公示。

  南京市高淳区漆桥街道双游村位于漆桥街道东部、国际慢城走廊入口,与游子山国家森林公园相邻,双望路、老桠路穿境而过,交通便利,生态环境优美。历年来共获得省级荣誉称号6个,市级荣誉称号4个。

  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产业

  双游村以政策为导向,以上级挂钩帮扶为机遇,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开展集体经济多元化探索发展,不断拓宽村集体经济的收入来源。2015年,成立双游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注册“双游”牌商标,先后被评为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入选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南京市“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协同发展连锁药企,与南京医药合作,入股30%开办多家百信连锁药房。融合提升产业层次,整合1700亩流转土地建成双游村农民农创园,包括:农创园艺区、观赏花海区、创新创业区、水稻公园、体育公园、蔬菜种植基地,形成“三区两园一基地”格局分布。

  打造农业主推产品,发展综合性服务平台

  2020年,村内1700亩土地被成功整合打造成双游村农民创业园,创业园中囊括了800亩水稻、260亩现代化蔬菜种植基地、8000平米花卉恒温玻璃大棚、2400平米电商产业、5400平方米净菜加工车间及专业食品加工车间等新型农业。全方面围绕农产品乡村旅游服务、农业知识培训、农民就业创业指导、农产品培育、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等功能打造综合性农民发展服务平台。

  扩大生产规模,蔬菜产量可观

  双游村农创园一期于2020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期于2022年3月底全部投入使用。目前园区春季油菜种植面积约为250亩,总产量约75000斤,可产双低菜籽油25000多斤;夏季水稻种植面积850亩,总产量76万斤,南粳46大米产量约为46万斤左右;2022年3月开始筹建双游村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260亩,目前南京区域所有地产蔬菜品类均可长期供应。蔬菜品类基本涵盖适合本区域种植的全部品类,各类蔬菜年产量不低于50万斤。

  设立全产业链流通销售

  双游农创园目前下设农村电子商务板块、蔬菜种植开发板块、水稻种植板块、净菜加工板块、肉类加工生产板块等农副产品全产业链模块。自有冷链物车辆6台,以及配送分拣专业车间2000平方米,完全可以满足于大中型商超以及各大企事业单位食堂配送服务。目前合作单位有:江苏中通云配供应链公司、上海西贝超市、上海世纪华联超市、上海和平饭店、南京新农集团、南京新工集团、杭州禾文云仓、上海和文供应链有限公司等大中型公司及商超。2021年度实现农副产品营收1360万元,2022年3月开始已经逐步打开上海以及杭州市场,疫情保供期间更是成为江苏中通上海部、南京新农集团等大型国企高淳地区唯一的农副产品供应单位,2022年前两个季度已经实现营收约790万元。

  科技支持助力产业发展

  双游村农创园计划在蔬菜种植标准化以及规模化上狠下功夫,第一,力争在2022年底建成本地区唯一一家有大型蔬菜溯源系统的种植基地,切实保障好百姓的菜篮子、各大中小学以及大专院校的学生用餐安全性。建立健全本地区农副产品生产与加工的标准化、专业化模板。第二,完善与江苏省农科院及南京农业大学的对接工作,借助其专业化的检测技术,打造本园区自有的蔬菜、肉类等检测实验室,切实为广大消费者把好食品质量关。

  接下来,双游村会持续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建设,保障农副产品供应,助力乡村农业发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讯员:诸龙伟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