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漆桥双游村:集体经济撑起乡村振兴“富民伞”
2022/11/05 18:16  

  10月28日上午,近70位双游村村民正在双游村农民创业园打包保供“物资包”,15000余份“物资包”经过仔细分拣、核验、消毒、打包以后,由冷链运输车送往栖霞区封控小区内,助力保障群众的“菜篮子”“粮袋子”“肉盘子”,以解群众的燃眉之急。

  近年来,漆桥街道双游村坚持党建引领,牢牢把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有效路径,不断完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最大限度激发农村经济活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基本格局,农村集体经济逐步呈现出主体多元、业态多样、形式多变的良好发展趋势,扎实筑牢双游村富民强村之路。

  红色党建引领“齐步走”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双游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始终围绕“双核两轴、四位一体”组织架构,坚持以党建强引领推动产业发展各项工作的落实,为谱写新时代美好双游新篇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双游村完善确立两个核心,把党支部作为决策核心,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强管理、促提升;把双游电商公司作为产业驱动核心,打造产业发展平台,强引擎、稳基础,两个核心互为支撑,全方位推动双游村产业发展。形成两条轴线,以村党总支、产业融合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民党员构成组织轴线,用“红色”党员力量筑强产业发展堡垒;以村党总支、电商公司、合作社、普通群众构成产业轴线,用基层群众力量夯实产业发展根基。经不断发展,双游村先后打响螃蟹、春笋等农产品特色品牌,并通过邀请有技术的新农民、培养本地乡土人才、引进高层次人才等方式不断壮大双游村农业发展队伍,不断让“党建红”擦亮双游村乡村振兴底色。

  产业发展拓宽“共富路”

  建设蔬菜大棚、开设连锁药店、探索电商运营……7年来,双游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联民致富增收,现如今,那个印象中的“市级经济薄弱村”已经变了模样,2021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301.2万元,稳定性收入达389.22万元,村集体经营性资产更是超6000万元。

  “2015年种大棚草莓的时候,我们每天住在棚里面,冬天,我们烧炭化雪,还因不懂方法闹出了二氧化碳中毒到医院吸氧的‘笑话’。”回想起集体创业的艰辛,双游村党总支书记诸新良笑着说道。双游村充分发挥联农带农作用,尝试探索果蔬大棚种植技术,加大种植技术培训指导力度,带动周边村民因地制宜发展农作物种植,让当地农业更有奔头。2019年,双游村成立了双游农业创业园,形成了农业生产、物流运输、电商零售等多线发展的新局面。通过搭建农业产业平台,持续为村民们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带领当地一百多位农民增收致富,带动更多“新农人”返乡建设美好家园;完善畅通物流货运通道,完善农产品生产链,将双游村优质的农产品送往城市的餐桌上,做强净菜配送业务;积极探索新型电商渠道,拓宽销售路径,不断优化供应链。“未来,我们会考虑加大蔬菜种植规模,真正做到自产自销,将周边的村庄都带动起来,把我们优质的大米、螃蟹等农产品输出出去。”党总支委员、村委委员邢光平说道。

  保供链条织牢“防护网”

  “我们现在是三班倒工作状态,每班有近70位工作人员进行装箱打包,并通过冷链运输车点对点送到封控小区,全力保障栖霞区、江宁区内封控小区居民们的‘菜篮子’。”自疫情防控以来,双游农创园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并全力配合这次保供工作。

  今年春季,因疫情影响,双游农创园的“早园春笋”等农产品也出现一定程度的滞销。为解决这一难题,双游村通过多渠道沟通、多方面对接,并凭借着拥有一千七百多亩蔬菜供应基地及完整冷链物流设施的优势,成为了南京新农集团“抗疫保供新鲜菜新农集团送到家”专项行动的重要保供基地。疫情期间,双游农创园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发挥保供产业链优势支援战“疫”,动员公司全员上岗参与到保供物资的打包工作中,全力保障封控小区居民的“菜篮子”“米袋子”和“肉盘子”。“封控小区的居民希望吃到新鲜的农副产品,我们作为保供供应商,有责任、有义务让大家吃到健康的产品,他们吃得放心,我们也开心。”诸新良说。

  兴产业谱乡村振兴新篇章,领发展绘民生富强新图景。双游村坚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心和信心,坚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断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打好产业发展“提升牌”,持续完善农业产业化“强链”“补链”“延链”项目建设,进一步帮助村民家门口就业、致富增收。

  通讯员:诸龙伟、汪晓昊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