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古柏:强“三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2/11/10 15:26  

  为进一步推进“三农”工作,提升辖区人居环境,为村民群众创造优越的生活环境,古柏街道扎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不断提升村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自2019年以来,古柏街道在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改革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并进一步推选出最具亮点和特色的典型村,通过展示工作具体成效,形成示范引领,进一步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

  农村垃圾分类是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改革工作中极其重要的一环,它既关系到广大村民的生活环境,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做好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有赖于每一位村民树立理念、落实行动。

  古柏街道双红村作为垃圾分类示范村,自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建立了垃圾分类公共设施市场化管护制度,与风清扬环境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管护协议,每月实施考核监管,及时公开管护情况,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

  同时,为提高村民参与垃圾分类公共设施管护的积极性,双红村村委还组织本村青年志愿者、乡贤、退休老干部和妇女成立了“垃圾分类公共设施管护小队”,采用“随手拍”模式,对村里垃圾分类公共设施管护中的存在问题进行曝光,对其中出现的好人好事进行展示。每月对村民垃圾分类收集小桶进行检查,对于垃圾分类小桶管护较好且分类到位的住户,及时上报村委,村委通过公示栏、广播等形式进行通报表扬。对于垃圾分类公共设施管护中的好人好事,村委还适当给予物质奖励。

  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外包给专业化企业是未来管护工作的发展趋势,而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的最终受益者是村民。古柏街道双红村实行的“村委监管+管护外包+村民自管”的模式,不但让管护工作变得更专业,而且还让村民逐步转变为村基础设施的管护主体,通过实行“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的激励机制,增强了居民自管的良性互动,形成了“全村共管”的良好机制,有效提高了村民们参与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农村垃圾分类基础设施的管护力量。

  通讯员:张登辉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