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阳江镇:小螃蟹托起乡村大振兴
2022/11/11 18:11  

  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11月10日下午,第二十二届中国·高淳固城湖螃蟹节“蟹王”“蟹后”争霸赛在高淳区固城湖螃蟹市场举行。

  争霸赛现场,一只只横行霸道的螃蟹犹如“大将军”挥舞着大钳子,雄蟹螯大体壮,雌蟹腹饱丰满,向“蟹王”“蟹后”的宝座发起进攻。专家评委从河蟹体型、外观、体重、体长和肥满度等指标对现场“参赛选手”进行了综合考评。

  经过激烈角逐,在全场观众的监督下,工作人员认真称量、记录、统计和核算,最终南京黄金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选送的雌性螃蟹以体重440克的成绩,代表阳江镇夺下本届螃蟹节“蟹后”殊荣,由市水产科学研究所所长颁奖。阳江镇河口湾水产养殖家庭农场选送的螃蟹荣获本届螃蟹节最佳品质二等奖。最后,区农业农村局局长为阳江镇颁发本届螃蟹节最佳组织奖。

  螃蟹选手们之所以“膘肥体壮”,与阳江镇科学高效的生态养殖模式,以及养殖户的勤劳实干密不可分。阳江镇水源丰富、水质清新、水草丰茂、蟹饵丰富,是长江系中华绒螯蟹的优质生长地,曾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中国河蟹之乡”“中国有机螃蟹第一镇”、三年蝉联“中国特色产业十亿元镇”等荣誉。这里生产出的螃蟹青背白肚、金爪黄毛,具有“肥、大、腥、鲜、甜、绿、早、靓”八大特征,不论是重量还是口感,都非常不错,吸引了一拨又一拨的食客相继打卡,也带动了周边农村经济发展。

  近年来,阳江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利用辖区内良好的水田生态资源,扎实开展养殖技术培训、养殖设施配备、产品质量监管、水利设施完善等各项基础工作,通过“市场+专业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积极推进螃蟹产业供给侧养殖模式改进、产品精深加工,持续推动固城湖螃蟹的品牌形象提升、消费渠道拓展,促进螃蟹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了一条具有阳江特色的产业链、持续提质增效的“技术链”、农民增收致富的“幸福链”,一幅“产业兴、生态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在阳江大地徐徐展开。据统计,今年阳江镇螃蟹养殖面积达8万多亩,总产量预计达7000多吨。

  下一步,高淳阳江镇将会进一步推动螃蟹产业发展,深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出一条产业赋能、特色明显、效益显著、带动农民致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通讯员:武汪洋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