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三个强化”护航铁路运输大动脉安全畅通
2022/11/25 17:52  

  近年来,浦口区牢固树立“护路就是护发展、护路就是护平安、护路就是护形象”的理念,以路地联动为抓手,强弱项补短板,除隐患保畅通,营造了良好的铁路治安环境。

  浦口境内现有京沪高铁、合宁高铁、永全线、京沪线四条铁路,线路全长82.74公里,涉及江浦、星甸、汤泉、永宁四个街道,22个社区(村),沿线群众近14万人。

  强化闭环管理,推进外部环境排查整治

  坚持集中排查与滚动排查相结合。加强春运、清明、汛期等重点时段隐患排查。强化路地警三方联动,定期联合桥工段、高里站派出所开展联巡联防,确保涉路矛盾纠纷、治安突出问题和安全隐患早发现、早处置。坚持排查与整治同步推进,对排查发现的枯枝堆放等一般隐患,即知即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棚顶加固、砍树修树等需联动处置隐患,强化路地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快速应对处置。将护路宣传纳入综治平安宣传月活动,开展“5.26我爱路”主题宣传活动,以铁路沿线社区村组、学校单位为重点,不断提高群众的爱路护路自觉性。坚持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再巩固”的闭环管理模式,有效推动铁路沿线外部环境整治到位。

  强化矛盾化解,做好突发应急处置准备

  开展涉路隐患“大排查”。对矛盾纠纷专项排查化解,重点排查因铁路施工、高铁火车通行引起的各类矛盾,排查因铁路沿线居民、企业从事工农业生产和生活引起的各类纠纷,确保矛盾纠纷不堆积、不激化。

  做好铁路沿线重点人员管控,不断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实战演练,确保一旦发生涉路群体性事件,能够及时依法妥善处置。因沿线苗木较多,南京铁路公安处高里站派出所、相关街道联合对铁路沿线环境进行集中排查整治,今年以来成功调解涉铁矛盾纠纷2起,清理铁路沿线隐患20余处。

  强化联勤联动,织密路地“防控网”

  通过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纳入大联勤网格化社会治理,进一步整合社区(村)专职保安、平安志愿者、网格员等护路联防专兼职力量,构建由区、4个涉铁街道、22个涉铁社区(村)、51个涉铁网格组成的四级护路联防工作体系。

  将铁路沿线桥涵、通道等67个重点部位纳入网格巡防,并结合点位实际设置巡查要素,形成“定人、定岗、定位,巡防轨迹、隐患图片可查”的铁路护路网格智能化巡防新模式,增强了巡防实效。同时,依托区网格分院加强网格员护路联防业务培训,有效提升了网格员爱路护路意识和风险隐患意识。

  来源:交汇点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