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盘城街道坚持“刀刃向内”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2022/11/25 17:54  

  在企业管理学上,有一条吉德林法则,意思是:把问题清清楚楚地写出来,便已经解决了一半。只有先认清问题,才能很好地解决问题。这条法则对于承担着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治理、民生工作任务的基层政府同样适用。

  今年以来,江北新区盘城街道在提高工作标准化、精细化过程中,以更大的力度和深度,开展一系列专项监督和督查检查。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发现不足、找到短板;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问题、不断进步。

  今年9月,由盘城街道纪工委出具的一份《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监督情况分析报告》通过街道内网发到所有班子成员、部门和社区,街道党工委书记批示:分析精准、意见可行,报告中反映的问题暴露出工作中还存在标准不高、要求不严、作风不实的情况,要求牵头部门抓好整改、开展自查、完善机制、强化管理,纪工委就暴露出的工作作风问题开展调查、严肃处理,并要求各部门、社区举一反三,自查工作中的漏洞不足,加强整改提高。

  据了解,这份报告是街道纪工委、监察室通过线上预警信息核对、实地查看工作台账、个别人员座谈、入户调查等方式,对2019年以来街道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实施和资金发放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后出具的分析报告,该报告结合案例,点名道姓列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而这种直击“病灶”的专项监督,在盘城街道并不是个例。今年以来,街道纪工委、监察室还开展了居民建房、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等领域专项监督,不断延伸监督触角,密织民生领域“监督网”。

  如果说专项监督是一剂“猛药”,那日常监督检查则是一味“膏方”。为促进工作制度更完善、流程更优化、执行率更高、实效更好,盘城街道制定了年度督查工作计划,紧扣中心重点,围绕街道党工委会、主要领导专题会议定事项、主要领导批示交办事项、安全、稳定、项目管理、空间管控、基层治理、巡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等18项重点工作,有序有力开展督查检查,今年已编发督查通报29期,加强问题整改跟踪督办,持续开展回头看,对问题整改情况、举一反三情况、长效机制建立运行情况进行再督查,明年还将在涉及民生事项工作督查中邀请部分党员群众代表共同参与督查过程,确保监督取得实效,为街道各项工作高效推进提供保障。

  督查检查范围广、频次高、内容细,能高效推进职责不清、标准不高、管理空白等问题解决。今年来针对督查中发现的机制运行不顺畅、审批材料规范性不足、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街道新修订完善《盘城街道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盘城街道合同管理办法》《盘城街道进一步加强“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监管的意见》等制度5项,更新《工程项目审批流程》《合同流转审批流程》《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流转审批流程》等工作流程3项,修订工程项目合同、土地租赁合同、房屋租赁合同、政府采购合同等合同样本5份。

  监督也好,督查也好,都称得上是思想和行为的纠偏,都是为了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盘城街道以敢于直面问题的决心和勇气,扫清那些容易被忽略的“死角”,让我们的工作始终向阳而行、朝气蓬勃。

  来源:交汇点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