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新区新添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2022/11/28 16:38  

  近日,第十批次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名单公布,盘城街道渡桥社区王家渡成功入选,这是新区唯一上榜的特色田园乡村。

  “盘城葡萄成了”特色品牌

  王家渡组依托区位优势、自然风光等资源条件,形成以葡萄为特色的主导产业,并充分挖掘农业农村的多元功能和价值,衍生出生态观光、休闲娱乐、农事体验等业态,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街道及社区在王家渡组培育了葡萄种植大户12家,葡萄合作社1家,旅游公司1家,规模经营比重达70%,形成“盘城葡萄”特色品牌,并成功申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已获得江苏省绿色优质葡萄种植基地、江苏名牌产品等多项荣誉。在历届葡萄评比大赛中,所产的醉金香、夏黑、阳光玫瑰等优质品种葡萄屡获金奖。

  水清岸绿,家门口更宜居

  2020年以来,王家渡组通过土地综合整治,合理规划、平整田地240亩,实现路相连、渠相通、田成方;清洁河塘5个,清淤10000方,打造生态景观河道3条,进一步打造宜居生态,实现“河畅、水清、岸绿”。

  在基础设施方面,污水收集管网遍布所有民居,有完善的明沟暗渠体系,雨污分流;分类垃圾处理日产日清;建有3座水冲式公厕,无害化户厕普及率达100%,满足日常游客所需;建有2个户外停车场,共106个停车位,实现生态振兴,打造生态宜居的村庄环境。

  “有文化”的田园风貌

  王家渡组在打造特色田园的过程中,对当地具有特色的渡口文化、葡萄文化以及其他农村文化进行保护传承,注重塑造特色风貌,统筹各类需求,让乡村既运转有序又充满活力。

  在打造标识等公共空间元素时,充分体现地域化特色,如村口标识采用木制渡船造型,直接体现王家古渡由来,道路标识牌、公交站台等融入葡萄元素,彰显特色葡萄产业文化。

  这里是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

  王家渡组将党建融入文明乡风培育中,通过引导群众自治、强化乡村法治、倡导群众德治的“三治”融合模式,切实加强乡村治理,擦亮文明乡风“底色”。在项目建设和村庄发展上,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等方式,充分征求本地村民意见。

  在文化服务方面,引导群众组建文体队伍,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理论宣讲、健康教育、科技科普、文化体育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年均20余场,丰富居民精神文化需求,密切与群众联系,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来源:盘城街道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