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建成村规民约实践基地 让“小村约”撬动“大治理”
2022/11/29 15:41  

  近日,村规民约实践基地落户江苏省泰兴市宣堡镇郭寨村,基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心庄台、振兴庄台等阵地,分布在村部核心区,充分展示了村规民约在乡村治理中的精神内核。

  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为整顿农村社会风气、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宣堡公社党委制定了第一版村规民约。自此,村规民约在郭寨生根发芽,树立了良好的庄风、民风,有力地推动了郭寨各项工作的进展。经后多年,随着时代的发展,郭寨率先成立村规民约理事会,先后五次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为建设产业发展指数高、百姓生活水平高、文化繁荣程度高、乡风文明质量高的新郭寨提供了强有力的“文明密码”。

  2021年,郭寨村村规民约理事会结合实际,将乡村振兴、常态化防疫、移风易俗等纳入其中,并以鼓儿书说唱的形式在村中流传。如今,村规民约已成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行为准则。

  “村规民约,属于基层群众自治规范,蕴含着乡村基层社会的道德要求,是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的有效抓手。”宣堡镇党委书记季成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制定实施体制机制,真正让‘小村约’撬动‘大治理’,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来源:新华网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