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助力江北新区数字化转型
2022/12/01 17:55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原则,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南京江北新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助力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方面成效显著。

  坚持党的政治引领,瞄准大政方针推进数字化转型。江北新区坚持政治引领,全面贯彻中央关于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核心要义,保证新区数字化转型的方向与党的方针政策保持高度一致。

  一方面,系统实施政策宣贯,促进企业对国家政策的全面理解、对行业发展趋势的整体把握,唤醒企业数字化转型意识。充分利用新闻媒体、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多角度、多维度开展政策宣贯。定期开展数字化转型专家进园区、进企业活动,以专题研讨形式解读国家政策、分析产业发展格局和趋势,凝聚新区企业数字化转型共识。另一方面,引进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分层次、分行业推进企业数字化诊断。党建引领,促进服务方与企业高效联动,对标世界智能制造领先水平,鼓励南钢等优秀企业创建全球“灯塔工厂”,争创各类国家级、省级试点示范。鼓励引导产业链重点企业应用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制造系统优化和生产模式创新,培育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加快形成“一行业一标杆”。

  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凝聚力量攻克数字化转型难关。江北新区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努力打造新区数字化转型价值共同体,以党建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顺利闯关。以组织共建汇聚数字化转型新动能,助力解决“卡脖子”难题。与华为、SAP、网易等国内外科技型领军企业合作,先后引入网易南京数字产业创新项目和SAP江苏创新赋能中心等项目,聚焦技术创新、人才培育和产业孵化,为加速产业数字化提供动能。以“党建+”高效对接企业,精准对接数字化转型资源。持续推进“党建+企服”,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同企业服务人员定期共同走访企业,建立“党建+企服”双向联动机制,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更精准的服务。推行“党建+包片”机制,按照“领导包片、责任到部(门)、任务到人、全面覆盖”的工作原则,领导班子主动上门走访企业,为企业数字化转型量身定制最优融资方案。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持续提升数字化转型价值。以党建为“红色引擎”驱动科研资源、产业资源、社会资源协同,探索建设数据要素市场的路径,加快实现数据要素的价值转化。

  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增强数字化人才归属感。为了做好制造业数字化人才资源储备,江北新区进一步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通过“党建+人才”,构建高质量的育人、引人、留人、用人体系,努力建设数字化人才高地。

  一方面,充分发挥党管人才的制度优势,在各园区建立党支部,以党建工作激发园区活力,实现聚才、留才。积极探索“党建+人才”模式,指导推动平台支部建设,实现“支部引领、产业驱动、人才参与”的联动发展。将党建与科创工作深度融合,凝聚人才共识,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热情。按照就近原则,推进联合党建工作,让“飞鸟”“口袋”党员更有归属感。另一方面,以党建为引领,培育数字化转型的人才队伍。培养人才敢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精神,助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将人才放在一线岗位上锻炼“淬火”,促使他们尽快熟悉工作业务、掌握工作方法,强化服务群众意识,进一步提升人才的综合素养和工作能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指引,将党建工作与数字化转型工作部署充分融合,妥善安置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受影响的员工,促使他们在新岗位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