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新区环水局:多措并举提升信访投诉办理工作质效
2022/12/02 17:09  

  “2022年以来,江北新区生态环境和水务局共办理信访投诉691件,同比下降26.5%……”近日,南京市江北新区环水局工作分析报告亮出了信访投诉工作质效“成绩单”。

  为有效破解江北新区环境治理难题,源头把控环境隐患,促进新区环境安全,江北新区环水局提升信访投诉办理效率,多措并举鼓励和倡导百姓举报,确保举报处理快、有跟踪、有回音、有实效,加固生态环境保护监管体系,切实打通环保监管“最后一公里”。

  开展“5+2”“白+黑”不间断巡查

  随着社会发展,百姓对生态环境的需求在增加,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积极性在提高。江北新区环水局负责人表示,环境信访投诉就是一个“晴雨表”,这一方面体现了公众生态环保意识的增强,另一方面也反映了老百姓身边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目前,江北新区处于经济高速发展阶段,在建工地约300家,夜间施工噪声扰民投诉居高不下。为了缩短办理流程,快速解决问题,为老百姓营造一个安静的生活环境,江北新区环水局值班人员“5+2”“白+黑”(工作日+周末、白天+黑夜)全天候值守。若遇到夜间施工扰民情况,居民可以直接拨打值班电话,值班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这大大缩短了投诉流转环节,提高了处置效率。

  今年国庆假期期间,有群众举报:江北某街道的施工地在夜晚12点之后仍旧施工,严重打扰了周边群众休息。江北新区环水局值班人员接到举报后,第一时间赶到施工现场,检查发现工地正在进行作业,并且该工地未办理夜间施工许可证。他们立即叫停工地违法施工行为,开具违法行为告知书,针对该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

  线上线下相结合 “监测、执法”两手抓

  江北新区新材料科技园企业众多,污染物排放总量大,突发事件和异常排放容易引起集中扰民投诉。针对新材料科技园异味扰民问题,生态环境和水务局坚持“监测、执法”两手抓,加大对重点企业巡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排污行为,从源头减少环境信访。实行分类施策、联动查处,充分利用无人机巡航、雷达走航、异味快速检测和第三方机构比对检测等科技手段,持续开展新治理专项行动。

  除此之外,江北新区对环境信访举报实行全天候受理当日回复、组建重点小区环境信访微信群及重点重复信访入户走访等措施,切实提升信访应急处置率和办结率。同时,畅通群众举报渠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有奖举报”宣传工作,引导群众对反映的环境问题,特别是异味、噪声等重复信访问题追根寻源,提高群众参与环境监督管理的积极性。全面梳理化解群众反映的难题,将近年来的环境信访问题列出台账清单,对于不满意工单、未办结工单及实名举报件,全部落实电话回访和入户大走访,努力做到信访响应率、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持续上升。

  下一步,江北新区环水局将持续加大检查巡查力度,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对重点信访投诉点及重点区域巡查到位,全面打赢江北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攻坚战。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