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书写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答卷
2022/12/02 17:23  

  近年来,盱眙县聚焦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深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统筹各方资源、凝聚工作合力,全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以强阵地筑堡垒为基础,推动治理载体从“有形”向“有效”转变。

  “村党总支每个月都在红色议事广场开展党群议事会,邀请党员群众共同畅谈村里的发展和我们工作的不足,鼓励大家把平时邻里间的小矛盾、小纠纷在台面上讲开。”天泉湖镇化农村党总支书记杨兰军说。党群服务中心是基层治理的有形载体,为让有形载体更加“有效”,今年以来,该县大力实施“阵地+治理”阵地提升计划,综合研判154个现有村部,统筹考虑地理位置、党群需求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设置“党群联络站”等服务站点68个。以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提能惠民”行动为抓手,分层分类组织开展各类活动2370余场,打造“星空讲习”“广场问政”等基层治理特色服务品牌27个,服务人次同比增长38.1%。

  以强队伍激活力为支撑,推动治理力量从“分散”向“凝聚”转变。

  针对村(社区)干部队伍素质方面存在的问题,该县结合“双专”建设要求,扎实推进县镇两级联审联查,先后对5名履职不力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组织处理。打破过去的村干部培养模式,广泛面向35周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人员,退伍军人,“三支一扶”人员等群体招聘“黄领”“绿领”,基层治理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层次得到显著提升。加强培训教育,与淮安乡村振兴学院建立常态化合作,举办“乡村夜课”培训班,采取“送课上门”形式,利用晚间休息时间对全县1199名村(社区)干部进行全覆盖、系统化主题轮训,总培训时长达546学时。

  以强机制重实效为关键,推动治理模式从“被动”向“主动”转变。

  深化“三提三知”群众工作法,优化“党员联户”机制,按照“全员参与、划片包干、按人定户”原则,以村组户为基本单元,精细化划分服务联系区域,推动全县万余名党员干部主动下沉到2680个村社网格。今年以来,全县党员干部累计走访群众12.8万余户、38.4万余人,发放个人便民服务联系卡4.3万余张,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万余件。建立“镇街吹哨,单位报到”协调运作机制,优化“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楼栋长)”四级组织链条,依托“红石榴”城市党建联盟等载体,凝聚驻点单位、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让养老、就业等20项高频服务下沉基层,实现服务更积极、治理更主动。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