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力赋能,文化小店热气腾腾
2023/01/29 15:47  

  在书店里挑选一本自己喜欢的书静静品读、去电影院里享受一场视听盛宴、到艺术手作工作室里体会DIY的快乐……春节假期,拿着消费券去逛文化小店成为南京人的流行玩法。

  日前,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旅局、南京市财政局、南京市商务局共同发起“文化‘小店计划’——迎新春文旅消费季特别行动”(以下简称文化“小店计划”),首批300万元“迎新春·文旅消费季助力消费券”于1月21日起正式发放,吸引众多市民踊跃抢券。春节假期,文化小店热气腾腾,采购“文化年货”、享受“文化盛宴”的市民络绎不绝。

  “真金白银”,消费券让市民得实惠

  寒假就要结束,大众书局水游城店内,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去购买图书。一位家长表示,得知“迎新春·文旅消费季助力消费券”发放的消息,全家就做好了抢券的准备,最终她非常幸运地抢到了一张满100元减50元的消费券,开学前带孩子过来选书,“给孩子买一些与传统文化相关的书,有消费券的话就很划算。”

  书店负责人表示,“迎新春·文旅消费季助力消费券”发放后,他们在读者群转发了相关链接,春节假期,很多读者都选择到店购书,“这次消费券的力度还是很大的,分为满100元减50元和满50元减25元,对读者非常有吸引力。”

  春节档电影红红火火的票房,也有“迎新春·文旅消费季助力消费券”身影。大年初一上午10点半,在新街口苏宁影城,用消费券购买电影票的观众络绎不绝。市民王一飞领着全家老小来此观看《流浪地球2》,“4年前,我们全家看了《流浪地球》,很震撼。刚好抢到消费券,发现这里能用,就决定来看《流浪地球2》了。”

  据灯塔专业版显示,今年春节档平均票价为53元,相较2022年春节档同阶段的平均票价56.1元,降价3.1元。多家影院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影院平均票价在50至60元左右,如果用上影院会员卡,再叠加“迎新春·文旅消费季助力消费券”,只需花20多元就能看一部大片。

  春节档题材各异、阵容强大,同时在各类购票优惠的带动下掀起南京人观影热潮。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13时,全市院线春节档放映35500场,实现票房收入9200万元,观影人数达172万人次。

  “加油添薪”,文化小店发展动力足

  首批300万元“迎新春·文旅消费季助力消费券”不仅鼓励了居民消费,更为包括实体书店、文创商店、影院小店、剧院小店、文博小店、艺术手作工作室在内的文化小店“加油添薪”。

  刘洋是Newsroom咖啡芥子园店的负责人,春节前夕,看到文化“小店计划”相关消息,她立即报了名。在她看来,发放消费券不仅能有效激发市民的消费热情,还可以让商家获得现金流和利润,缓解经营压力。刘洋表示,门店因为靠近门东历史文化街区,人气一直不错,最近消费券的发放进一步拉动了店内消费。“现在每天都有不少市民游客拿着消费券来消费,火爆的人气让我们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共有166家文化小店报名参加文化“小店计划”,其中实体书店74家、影院小店66家、文创商店19家、艺术手作工作室5家、剧院小店1家、文博小店1家。

  据了解,已成功抢券的市民可于3月31日前在指定的文化小店使用,并可以在店内原本的优惠幅度上叠加使用,使用过程中,商家可以用第三方应用直接进行核销。目前可以使用消费券的文化小店名单还在不断丰富中,后期还将有更多消费券和使用场所公布。

  “坚实一步”,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

  以“真金白银”的实惠,刺激消费、助力小店成长,文化“小店计划”迈好了坚实一步。

  在不少专家眼中,文化小店服务千家万户,是畅通经济微循环的“毛细血管”。只有让它们聚集人气、客单增多,才能实现盈利的良性循环。而消费券恰恰是“及时雨”。一方面,消费券带来的“省钱效应”让消费者产生了较强的“获得感”,从各地的消费券实践来看,满减机制设计提振消费的杠杆效应普遍在3倍以上,对于提振消费、促进信心恢复的效应明显。另一方面,消费券更可以激活消费市场“一池春水”,消费券需求带动供给的机制设计,可促进供给侧良性竞争,调动并发挥市场主体的积极性。

  “迎新春·文旅消费季助力消费券”的发放,带动了旅游、零售、餐饮等多方面的消费,为春节消费市场添了一抹亮色。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南京共接待游客617.36万人次,同比增长33.1%,恢复至2019年的108.1%;实现旅游收入67.91亿元,同比增长36.4%,恢复至2019年的109.7%;130家商贸流通企业合计实现销售额(营业额)18.9亿元,同比增长3.8%,重点商场客流增加30%;全市重点监测的37家餐饮企业实现营业额5621.2万元,同比增长3.9%。

  据了解,截至1月27日,首轮65000张共计300万元的“迎新春·文旅消费季助力消费券”已经发放完毕。未来,文化“小店计划”还将加大对演出市场和展陈市场的直接补贴力度,激活消费潜力。同时,鼓励引导平台、商户推出形式多样的优惠让利活动,形成叠加效应,充分激发市民购书、观展、观影、观剧、旅游、购物等文旅消费需求。此外,还将面向文化小店店主推出包含财税金融政策解读、网店经营、直播经营等在内的专场培训活动,助力文化小店聚人气、添活力。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