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金坛西城街道:构筑多元服务体系 绘就银龄幸福画卷
2023/01/30 13:47  

  近年来,常州市金坛区西城街道积极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提升辖区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一幅幅“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幸福图景在西城街道展露。

  “终于盼到了!”河滨社区王阿姨看到西城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试运营通知激动地说。原来,社区里几名志趣相投的老人组建了一支乐队,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排练场地,也没有展示风采的平台。中心筹备试运营期间,老人们天天来看进度。2022年,西城街道投资90余万元对原河滨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进行装修改造,总面积400余平方米,建设集养老、娱乐、保健、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并委托第三方养老服务机构进行专业管理运营,配备助餐室、康复健身室等六大功能区,充分满足居家养老多样化需求。中心还将接入智慧养老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以信息化网络平台为支撑,将中心逐步打造成全街道的运营中心、调度中心和管理中心。

  强基础、建机制、破难题、补短板,西城街道全面构建“1+N”服务体系,实现辖区17个村(社区)夕阳红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全覆盖,其中九洲里、金安2个社区站点和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率先委托第三方养老服务机构——常州市桑榆堂颐养有限公司试运行,同时引进多家社会组织共同服务辖区老年人,逐步建立以“家庭养老为核心、社区服务为依托、志愿者帮扶为补充”的多层次、多类型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探索推行“多元化+智能化”服务模式。岸头佳园居民王大爷说:“现在一出门就能享受免费的理发、助餐服务,太方便了。”据了解,智慧养老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即将全新上线,届时老人可以通过手机端按需线上下单,线下持证专职专业社工为老年人提供敲门守护、政策咨询、个案帮扶等私人订制服务。

  从创新服务形式到优化养老服务供给,在西城街道,专业社工和社会组织以有温度的服务让老人享受到家人般的关心与照顾。“小章,我有一份储蓄型商业保险到期了,想请你陪我去把钱取出来。”桑榆堂护理员小章接到花街社区李奶奶的电话后立马来到她家中。85岁的李奶奶是离休干部遗孀,没有子女。护理员小章会定期上门为老人做身体护理、打扫卫生,陪伴老人聊天,发现老人家里短缺的生活用品都会一一记录下来,及时给老人买齐,力所能及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养老事业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面对“银发浪潮”,西城街道将聚焦“全龄段、一站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目标,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健全服务机制、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效,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迈入从“有”到“优”,从基础性的“老有所养”到高品质的“老有颐养”新时代,用心用情呵护最美“夕阳红”。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