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速,江北新区擂响“发展战鼓”
2023/01/30 13:56  

  着力打造引领区域发展的国家级新区,持续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自贸试验区,加速构建长三角地区最优的营商环境。

  拼出狠抓落实的执行力,比出勇闯新路的硬本领,赛出实干担当的好作风,干出争先进位的新业绩。

  在更高追求中闯出新天地,在“具体”和“细节”上发力,经济社会发展要全面提速……

  1月29日,新春第一会,江北新区瞄准高质量发展争当示范、走在前列。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学鹏说,要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闯出新天地、干出新局面、取得新成效。

  项目为王,环境是金

  1月28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当示范引领动员会,为全年发展定调。

  杨学鹏表示,江北新区是全国第13个、全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承载着省市重托和殷切期望。江北新区必须提高站位、扛起责任,全力提升争当示范走在前列的政治自觉。

  南京提出要更大力度做强城市核心功能,会上发布了国家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EDA国创中心”)建设愿景。EDA国创中心由东南大学与江北新区联合打造,落地江北新区,它是全市聚焦关键核心领域突破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江北新区聚焦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高地、瞄准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的关键一环。江北新区提出力争在五年内,打通EDA产业—学术合作机制和枢纽,打造我国集成电路EDA技术策源地、产品示范地和人才汇聚地。

  如果说创新是南京的核心城市功能,而创新正是江北新区的对外标识。

  江北新区提出,做强城市核心功能,必须要做好四个完善。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体系,在综合交通、生命健康等领域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落实首台首套、首购首用等政策,聚焦高性能处理器、基础软件、新一代人工智能、类脑科学等领域联合攻坚。要完善科创金融体系,用好国家级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政策,加快打造多层次的基金产品矩阵,全方位打通基础研究、应用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通道。要完善科技和人才制度创新体系,支持行业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体系化、任务型的创新联合体,推进国家科技人才评价、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确权、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等改革。要完善开放创新生态体系,加快构建以环紫金山科创带、江北新区产业创新带为重点,高校院所、高新园区为多支点的科创和产业空间布局,实现空间整合、资源聚合、主体耦合。

  江北新区是引领南京发展的关键力量。增强区域辐射带动力,就要增强开放枢纽门户功能,聚焦科技、教育、金融、健康医疗和信息数据、人才等10个服务业领域,突破跨境金融、生物医药、知识产权、资本投资等重点环节,引进更多外资总部型、功能性机构和服务业新业态;就要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际交往中心城市和重要金融中心,扎实推进土地、人才、资本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就要增强文化标识引领功能,擦亮博爱之都、文学之都、人文绿都等金字招牌,突出历史文化元素和山水空间特质,深化“有温度的城市更新”,不断增强城市感召力和吸引力。

  产业升级,百花齐放

  正月初十,江北新区即将举办新春重点产业项目签约仪式。

  更大力度建设产业强市,江北新区立下军令状。以一企一策推动“两钢四化”存量减碳、增量近零、碳资源化发展,全力争取扬子扬巴等重点项目尽早开工建设。为落实全省产业集群计划,江北新区将着力培育2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新型电力)、5个国内领先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汽车、轨道交通)和6个未来产业(未来网络与先进通信、第三代半导体、储能与氢能、基因与细胞、元宇宙、新一代人工智能)。

  今天的产业项目就是明天的发展新动能。江北新区投资促进和商务局表示,要全力营造大抓招商的浓厚氛围,紧紧围绕3+3+X主导产业,组织开展5221系列招商活动,组织5场区级层面综合性招商推介活动、20次出国(境)招商活动、20场主导产业专题招商活动和1000次以上的小分队招商活动,力争全年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数超50个,百亿元以上项目实现重大突破。

  新材料科技园蝉联全国高质量发展化工园区30强榜单第二名,今年这个园区将力争全年实现产值、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8%,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

  发展环境是最好的招商推介。去年,江北新区行政审批局在得知中石化碳产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设立在江北新区的消息后,主动介入,尽可能考虑企业的实际情况和个性化诉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协助企业完成一系列企业登记注册手续,并申领工商营业执照。

  “江北效率”是江北新区快速崛起的重要推力。江北新区“拿地即开工”“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举措被省、市列为创新成果并复制推广。今年,江北新区将重点打造政务热线“先解决问题再说”服务品牌,将问题诉求解决在早在小;重点打造审批服务“不说不”品牌,不说不能办,只说马上办、容缺办、如何办,当能办事会办事的“排头兵”。

  啃硬骨头,挑“千斤担”

  先诺欣获批上市了!昨日,江北新区生物医药谷园区企业先声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该公司抗新冠病毒1类创新药先诺欣(先诺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已于1月28日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在中国附条件上市,批准文号国药准字H20230001,获批适应症为“用于治疗轻中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COVID-19)成年患者”。

  在江北新区的沃土里,我国首款自主研发、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3CL靶点抗新冠病毒创新药诞生。

  近期,江北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将带队赴香港招商,这向外界释放出“吸金”的强烈决心。

  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主任、浦口区委书记吴勇强表示,江北新区要在抢抓机遇中创出新业绩。招商质效必须提高,统筹推进境外招商、小分队招商、产业链招商、差异化招商,力争新招引亿元以上项目500个、10亿元以上项目50个,努力在百亿级制造业项目、5亿美元以上外资项目方面取得突破。

  吴勇强表示,当前,新区上下要迅速收心归位,干出快节奏、跑出“加速度”,以高效作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面提速,力争在全市“五拼五比晒五榜”活动中取得好成绩。要锚定“争”的目标,做到敢为人先。各部门、各平台、各街道要始终保持“干一流、创一流、争一流”的精神状态,紧扣全年目标任务,更加务实地把工作做在先、干在前,确保重点经济指标、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取得扎实进展,力争推动经济运行在全市乃至全省范围内率先整体好转。要拿出“拼”的劲头,强化担当作为。要发扬敢啃硬骨头、敢挑“千斤担”的冲劲,针对征收拆迁、民生保障等领域的突出矛盾,以更实举措、更强担当解决新区发展中的难点堵点,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做实做好。要营造“比”的氛围,确保争先进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通过“月通报、季评分、年考核”,比推进力度、亮落实速度、晒完成进度,真正做到以比促干、比学赶超。

  兔年春节期间,江北新区各大主要商圈红红火火,人气十足又充满年味。众多消费者逛商场、品美食、亲子游,蛰伏已久的消费热情正在得到逐渐释放,各大商圈呈现出供销两旺的喜人势头。据不完全统计,假期江北消费市场实现销售额约2.6亿元,商场客流增长12.5%。

  开门红就是好势头。强劲有力的“高质量发展”战鼓已经擂响,江北新区蓄势待发!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