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指数,刷新高质量发展溧水“质速”
2023/01/30 14:07  

  “2023年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开工!”1月29日,溧水区在重大项目开工现场召开新年第一会,聚焦转作风、拼项目、促发展,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南京市“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当示范引领”动员会部署要求,全面吹响提振信心、力拼经济、奋勇争先的“冲锋号”。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溧水区委书记张蕴表示,全区将提振比学赶超的“信心指数”,提升干事创业的“担当指数”,刷新大干快上的“项目指数”,永葆以身作则的“勤廉指数”,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项目建设的新突破,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溧水新实践的新篇章。

  坚定不移扛稳制造立区大旗

  让工业挑大梁,请制造扛大旗,溧水承压前行,一步步夯实“稳”的基础。2022年,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5.5%、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这无疑为制造立区的溧水提振了“信心指数”。

  “回顾近年来溧水发展,有过辉煌、也有过挫折,有过精彩、也有过低谷。但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在顺境中保持清醒,在逆境中看到希望。”张蕴说。

  当前,经济运行企稳回升,从国家到地方,各项利好政策密集出台,企业也纷纷鼓足干劲。在欣旺达动力电池南京基地,即便是春节假期,生产车间里也是一派火热场景。去年,该基地实现产值增长338%,逼近百亿级大关。接续奋斗,欣旺达用实际行动冲刺近在咫尺的“小目标”。

  1月17日,溧水发布春节期间留工稳岗五项举措,为自愿留在岗位上的员工和节日期间连续生产的企业提供多方面支持。春节期间,全区前30强制造业企业超过一半连续生产,正月初十将全部复工复产。

  经济的逐步复苏,企业的蓬勃态势,透露出一个鲜明信号:溧水更加坚定吃“制造饭”、走“制造路”的信心与决心。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今年,溧水编排市重大项目51个,总投资973.85亿元。一季度集中开工的36个项目中,有30个先进制造业项目,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90亿元、税收13亿元,将为溧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开足马力推动项目建设升温

  “2月,二期项目将正式动工,新建两条生产线,可年产约2万吨4μm-8μm高性能超薄铜箔材料。”南京龙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风华说,预计明年竣工投产。彼时,距项目一期投产仅间隔了4个月,而一期年产约3万吨的产能才刚释放三成。朱风华却很有底气,公司的研发实力、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均居世界新能源锂电铜箔行业前列。“LG新能源、SKI、比亚迪、欣旺达等国内外知名的锂电企业都是我们的客户,不愁订单,当务之急是扩充产能。”

  项目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让项目的水温“沸起来”、企业的车间“忙起来”,经济的油门才能“轰起来”。

  “从动工到投产,高性能超薄铜箔材料一期项目仅用时约14个月,是龙鑫电子在全国各地投建产线中耗时最短的。”对于二期项目,朱风华相信会拥有更好表现。“溧水的实干氛围,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沃土。”

  项目推进怎么样,工地现场最清楚。溧水以“工地塔吊数”检验推进实不实,倒逼项目快开工、多开工,快产出、多产出;以“投产达效数”检验服务优不优,鼓励企业增资扩产、技改升规,着力提高亩均效益;以“重大项目数”检验成色足不足,围绕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装备、新医药与生命健康、智能家居等特色产业链,提高重大项目虹吸效应,加快形成“千亿开发区带动、百亿特色园区支撑”的发展格局。

  刷新“项目指数”,护航项目建设,溧水创新思路破解土地资源要素制约难题。今年,全区将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为突破口,深化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激活“沉睡”资源的一池春水,深入实施“三凤计划”,计划全年盘活低效用地2200亩以上,做到“好项目永远不缺地”。

  实绩为要激发干部队伍冲劲

  转作风、拼项目、促发展,营商环境是关键节点。溧水挥动比学赶超的“指挥棒”,以作风建设推进项目建设,以项目成效检验作风成效,推动干部队伍和项目发展双向进位。

  去年,溧水将招商引资的“战场”,变干部队伍奋进的“赛场”,成功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2个,产业发展积聚强大动能。“今年,力争引进百亿级制造业项目1个、50亿元以上项目2个、10亿元以上项目15个,签约亿元以上项目超100个。”溧水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说。

  溧水擂鼓再奋进,新年第一会当天就印发《溧水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聚焦干部队伍建设“关键点”,扭住激励担当作为“牛鼻子”,夯实服务企业效能“压舱石”,向全区发出以作风成效提升发展质效的动员令。

  溧水经开区则致力在营商服务上作示范。“建立从招商引资、建设投产到扶持壮大的全程服务链,打好环境优化组合拳、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做好企业服务每件事。”溧水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2023年确保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850亿元、增幅20%以上,提前向“千亿级产业园区”迈进。

  干部队伍拼不拼,检验“外出里程数”。溧水将选优配强招商队伍,激励所有招商干部,把外出频次、签约项目作为评判干部实绩的重要依据,真正把“外出里程”转化为“项目进程”,把“辛勤付出”转化为“项目产出”。

  “成绩好不好要看项目,作风硬不硬要看项目,干部行不行更要看项目。”张蕴表示,要旗帜鲜明激励各级干部担当作为,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拼出“四敢”最强音,以干部的“担当指数”“勤廉指数”,换来经济的“发展指数”、群众的“幸福指数”。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