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固城:莲湘打起来,年味乡下浓
2023/01/30 17:23  

  民俗百艺闹新春,莲湘一打鼓喧天。新春伊始,在江苏省文明村高淳区固城街道花山村圣德楼戏台,一场打莲湘秀精彩上演。明快的节奏,优美的舞姿,莲湘棒腾挪转移,节奏变换快慢,加上“唰唰”的莲湘棒声,把高淳女性的幸福心态张扬得淋漓尽致,处处洋溢着玉兔闹春的气息。

  打莲湘是一种民间传统舞蹈。打莲湘的表演者均为花山民俗文化艺术团人员,在吴春香、张来来、杨香娣、路抱娣等的带领下,12人边跳边打上场,组成若干个十字或井字队形,人人手持莲湘,通过敲击肩、背、臂、腰、臀、腿、膝、脚等处变换快慢节奏,时而前进,时而蹲下,时而交错对击,一起一落,莲湘发出一片清脆的响声。从头到脚,从前到后,演员们打出前进、停留、蹲下等多种步法,边打边唱,两两对打,形成舞、打、跳跃起的连续动作。表演者不断变换队形,舞台上处处充盈着飞舞之美,呈现出一派轻松活泼、欢快喜悦的景象。

  打莲湘的唱腔一般以地方小调为旋律,自打自唱,也可根据庆贺内容不断改变唱词,唱曲。花山村的打莲湘是套用《拥军花鼓》的调子,听上去特别轻快、喜庆。

  热热闹闹的打莲湘表演吸引了许多村民前来观看,尽管现在高淳的老乡们已无需再通过卖艺的形式养家糊口,但人们对于这种艺术表演形式的情结依旧。打莲湘作为高淳的特色民俗文化,一定会在高淳人民的努力下熠熠生辉。

  通讯员:孔令谦、张婷婷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