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桠溪:传承老手艺 手工兔子灯迎元宵
2023/01/30 17:22  

  正月十五是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在民间有很多的喜庆活动。在南京市高淳区就有扎兔子灯庆元宵的习俗,每年的元宵节之前许多家长都要给孩子们买兔子彩灯,孩子们牵着有4个轮子的彩灯在地上奔跑戏耍很是开心。

  每年的这个时候,一些民间艺人扎制这样的彩灯应节应景,各式各样的兔子灯在桌上、地上放着或者天顶上吊着,分外喜人。这几天,在高淳区桠溪街道永兴农贸市场,一位81岁的老人每天都在利用传统手工扎制兔子灯。记者在现场看到,徐腊梅老人一面手工扎制兔子灯,一面向路人出售,吸引了许多路人争相购买。现如今,像这样手工扎制的兔子灯已不多见。

  据徐腊梅老人介绍,他家原住桠溪街道观圩村大庄自然村,因建设拆迁现住在桠溪老农贸市场附近。当地每逢正月十五有扎兔子灯的习俗,小的时候就跟上辈人学习了这门手艺,年长后每年的正月十五都要扎一些给家里的孩子玩,但后来随着生活的变化,这种习俗他很少去做了,现在年纪大了重拾这种传统手工艺,也为生活增添了不少色彩。

  “为了元宵节制灯,早在去年,我便用竹片制作了很多个兔子灯架子,今年春节前后开始用彩纸糊。”他说。制作一只兔子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彩纸糊制时用糨糊细细的糊,3天才能做起2只兔灯,目前共赶制了60多盏兔子灯,今年是兔年,制作兔子灯更有意义。

  传统手艺加上现代创意,传统技艺在匠人手中焕发了新活力,“兔子灯”也点亮了儿时记忆。

  通讯员:高晓平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