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桠溪:花式闹元宵 共度欢乐节
2023/02/01 17:27  

  元宵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之一,自古以来便是一年中最热闹的良宵。月圆人圆诸事皆圆,连日来桠溪街道各村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共迎欢乐祥和的传统佳节。

  桥李村:巧手做花灯 欢乐闹元宵

  为让孩子们学习和了解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2月1日,桥李村乡村“复兴少年宫”组织村上孩子们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之“巧手做花灯 欢乐闹元宵”活动。

  活动开始,孩子们坐着观看动画——元宵节习俗和由来,让孩子们更生动形象地了解关于元宵节的故事。接着,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解我们本地元宵节与其他地方不一样的风俗习惯。

  在了解了元宵节的习俗和由来后,志愿者给孩子们分发制作兔子花灯的材料,逐步讲解制作过程和注意事项,“撕下这个兔耳朵,贴到这里……”孩子们在志愿者的悉心协助下,一只只精致灵巧的兔子花灯慢慢在手中呈现。

  近一个半小时的活动,做花灯、猜灯谜好不热闹,孩子们体会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自己动手也对元宵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小朋友纷纷表示,以后还要多多参与这样的活动,在快乐中增长知识。

  跃进村:赏花灯,吃汤圆,欢欢喜喜闹元宵

  为丰富残疾人节日文化生活,陪伴残疾人迎接热闹、祥和的元宵佳节。在元宵节来临之际,跃进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慢城金花残疾人之家开展了“赏花灯,吃汤圆,庆元宵”为主题的元宵节活动。

  活动当天,慢城金花残疾人之家工作人员准备好了做灯笼的材料,志愿者详细地向残疾人介绍了灯笼的制作方法,并手把手示范做灯笼,鼓励残疾人自己动手,在互帮互学中大家悟出了要领,掌握了诀窍,一个个漂亮的灯笼展示眼前,整个活动现场气氛融洽,欢声笑语。

  灯笼做好后,大家一边闲话春节的新鲜事,一边又热火朝天地准备包汤圆,洗手,戴手套,和面,拆馅、铺桌子、烧热水,分工合作,忙得不亦乐乎,在包汤圆的过程中,大家相互指导,分享自己包汤圆的心得,聊聊自己家乡元宵节的习俗,比如,元宵节吃肉馅元宵、猜灯谜等,话语中露着满满的乡情。伴随着大家的话语声,一个个又大又白的元宵新鲜出炉,大家你看看我搓的,我看看你包的,充满了欢声笑语……一碗碗热腾腾的汤圆出锅后,志愿者们将甜美的汤圆送到每一位残疾人手中。汤圆虽小,却承载着志愿者们对特殊群体的深深关怀。

  此次元宵节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民俗文化氛围,让残疾人感受到了欢乐的节日气氛和浓浓的团圆之情,同时,让他们深深地感受到村委和慢城金花残疾人之家这个“大家庭”的温馨,增进了与他们的交流。

  通讯员:吕芸、吴霞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