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凝心聚力打造城乡融合新样板
2023/02/01 17:31  

  近日,一场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围炉宣讲”,在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官塘河村船王余组老党员王义琪家院子里火热开讲。“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增进民生福祉,就是要把我们村子打扫干净,口袋里有钱,让我们的生活和和美美的。”“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条件,我们要尊重自然、保护自然,要实现乡村振兴中的‘生态振兴’。”……炉火烧得越旺,村组的党员们讨论越热,亲切朴实的乡音将“大道理”变成“大白话”,让周边群众不仅能听懂,还能记得住。

  街道党工委书记余建军表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既是当前最首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当前最紧要的工作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等均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街道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断加快探索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奋力谱写城乡融合发展新篇章。

  学深悟透,把好理论宣讲责任关

  “基层社区作为党的执政根基、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要结合辖区实际,发挥首创精神,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将信心与干劲传递给每一位工作人员、每一位社区居民,让大家在思想共振、心灵共鸣中凝聚奋进力量。”前不久,余建军来到中山社区互动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余建军结合街道发展实际,要求社区基层工作人员谋细抓实集体经济、社区治理、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切实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

  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葛塘街道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街道党工委研究并制定了《葛塘街道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各职能部门、各基层党组织职责、任务。为确保责任层层压实到位,街道宣传部门还联合纪检监察部门,对各基层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情况进行实地督查指导,确保各层级各部门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原原本本地学,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坚定信念、强化担当。

  与此同时,街道面向全街基层宣讲骨干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培训活动。“通过系统学习,我对于宣讲时的重点和方式都有了更清晰的思路。”一位参与培训的基层宣讲员表示。专家们细致的解读让宣讲员的理论基础更加扎实,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内容把握也更加透彻,“非常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投身到火热的基层宣讲中,把党的声音传入党员群众心中!”

  把握精髓,实现“指尖”“纸上”全覆盖

  “围炉宣讲的形式很特别,也很接地气,比坐在会议室里更聚人气!”在老党员王义琪家首次尝试的新宣讲形式很受欢迎。这是街道落实“以首要的摆位、首要的决心、首要的精力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学习载体,努力助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冒热气、有新意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生动尝试,也是街道集思广益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有效探索。有闻讯特意赶来参与学习的村民表示,这样的围炉宣讲,暖了氛围,也暖了人心,“让我们更清楚地了解了国家的政策意图,对未来的生活也更有信心。”

  据了解,“让理论宣讲既讲出高度,又讲出温度”“在形式创新中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如清泉般浸润百姓心田”是街道扎实落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任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街道一方面整合专家学者、党组织书记、“青春新声”宣讲团成员等力量,深入基层开展多形式的集中宣讲活动,解决“谁来讲”的问题,并充分发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高标准农田、新四军地下交通联络站遗址等阵地作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站可学”“入院可听”,解决“在哪讲”的问题。去年12月,街道接连面向商会成员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组织开展情景式、沉浸式学习交流活动。商会成员通过参观新四军江北指挥部秘密交通联络站遗址和观看红色电影,共同重温了党的革命历史。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在“宁小蜂·新驱红”美利商圈驿站专题讨论会中进一步激发了作为新时代奋斗者的责任心与使命感。

  另一方面,街道还从广覆盖的角度出发,坚持“指尖学”和“纸质学”同推并进,尽可能将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线上,街道在微信公众平台上设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在微信群里持续推送党的二十大相关知识、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答。线下,街道精心为全街党员订购的1800余份《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学习资料已全部送“学”上门。按照“因地制宜、因需安排”的原则打造的“流动课堂”也已面向居民、企业、新业态人群开展各类微宣讲30余场,受众近万人,吸引“南京好人”田华、“百姓名嘴”邹闻天等10余名热爱理论宣讲、奉献意识强、群众威望高的乡贤达人、文艺骨干、退休党员纷纷报名参与“宣讲快递员”队伍,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理念、新提法真正讲到百姓心坎上。

  躬耕笃行,推动为民服务见成效

  全面学习宣传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落实见效。

  2022年11月5日,在以“当学习标兵 做志愿表率”为主题的“大美葛塘 公益同行”活动中,志愿者们在向群众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面对面与群众交流问需,并开展垃圾捡拾、交通秩序引导、口腔义诊和血压测量等健康便民服务,努力用学习宣传“加速度”,提升学习的“转化率”。

  同年11月24日,街道开展“三同四送”暖民心活动,党政领导、中层干部分组实地走访农户、参加集体劳动,为群众送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资料以及民生政策、农业技能指导等,面对面问计问需于民,近距离了解民忧民愿。

  民心所向,素履以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为最大限度保障辖区居民健康安全,进一步倡导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弘扬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时代新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第一时间开启“好邻有爱 ‘药’您共享”志愿活动,呼吁社会各界主动关心帮助身边的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代买药品物资、紧急送医、处理生活急需事务等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担当,传递温暖力量,弘扬文明新风。

  数据显示,街道170名机关党员干部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三走三沉”工作理念,截至目前累计走访群众14620户,协调解决问题239个。包括积淹水点改造、农业设施提档升级、口袋公园建设等在内的32个民生实事项目已全部提前完成。融合“区块链+农村治理”的智通链项目也已在试点村组完成资讯发布、三务公告、组资源公示等工作,为乡村振兴带来实际效益。600亩的水产健康养殖池塘生态工程、5000亩的省级优质小麦基地创建以及千亩藕塘、锦鲤生态养殖、葡萄园规模化种植、青少年耕读实践基地等特色项目打造,都为擦亮“大美葛塘”农文旅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辖区内的美利广场综合体、众创空间、智慧客厅等招商载体也正在加速建成,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培育力度也不断增强。2022年,街道助力南京迪威尔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南大环科院、康测自动化、纳恩科技等4家企业纳入省级“专精特新”培育库。

  “一定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课题,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工作水平与品质。”在近期的党工委中心组学习会上,余建军再次提出,要以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成效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他表示,新的奋斗创造新的辉煌。新的赶考路上,街道全体干群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永不懈怠的革命精神,持续努力释放城市产业农村三大空间,积极融入江北新区“新主城”建设浪潮,奋力打造新时代城乡融合新样板。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