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危救火显担当——记第五届高淳“固城好人”孔德虎
2023/02/01 17:24  

  在兔年新春第一会上,高淳区固城街道表彰了10名第五届“固城好人”,其中游山村游山自然村村民孔德虎名列其中,知情的人都夸他获此殊荣当之无愧。2月1日,当孔德虎从街村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大红证书时,脸上既高兴又惭愧。他说:“我只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下次若再发现火情,也会毅然挺身而出。”

  今年66岁的孔德虎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膝下一儿一女已成家立业,他和老伴住在村上,家庭相处和睦、邻里团结友善,文明向上。2022年8月8日上午8时许,游山村一栋村民住宅不慎突发火灾,滚滚浓烟腾空直窜,正准备去田里干活的孔德虎突然闻到一股刺鼻的烟味,同时又听到有烧东西的“噼啪”声,他立马循着烟味跑过去,见村上孔祥榜大爷家里没人,大门紧锁,隔壁小厨房冒着股股黑烟,立即意识到着火了。“救火呀”“救火呀”,他一边着急地大声叫喊救火,一边紧急拨打“119”和“110”电话报警。事不宜迟,如不尽快扑灭厨房大火,任其蔓延,势必殃及紧邻住房。

  在等待消防队救援的过程中,孔德虎及时冲进厨房,抄起水盆使劲往火点泼水,但火越烧越大,靠盆里这点水灭火根本不够。于是他又立马找来水管,将水管连接到水龙头上,毫不犹豫地拿起水管,奋不顾身再次冲进火场,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尽快将大火控制并扑灭。黑烟滚滚,浓烟夹带着火苗直往脸上扑,孔德虎被烤得眩晕,他毫不畏惧,坚持继续喷水灭火。闻讯赶来的村民也纷纷拿起工具一同扑火。20余分钟后,出警消防队员赶到现场,很快把已被控制的火势全部扑灭。孔德虎从厨房火灾场里走出来时,才感觉到浑身酸痛,脸上灼热,眼睛也被熏得难以睁开。

  孔祥榜大爷回家后感动得不已,他握着孔德虎的手说:“多亏了你发现早,及时奋不顾身的想法扑火,才控制了火势没烧到正房,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大义之举源自大爱之心,孔德虎的正能量故事还有很多,他的临危救火故事感染着每一个人,也成了邻里邻居的好榜样。

  通讯员:孔令谦、石惠雯、潘玲玲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