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做优社区社会组织 提升城市治理效能
2023/02/02 12:02  

  近年来,靖江市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效能治理,该市城南办事处以“做优社区社会组织,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为主线,致力解决社会组织作用发挥较薄弱难题,充分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新路径、新举措。

  组织引领,摸清底数,分类有序推进。组建专班,建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重点调研课题工作专班,切实强化办事处党委对该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全力推进调研课题落地见效。各社区党组织同步设立社会组织创新治理工作推进小组,落实责任分工。深入调研,由组织科牵头,民政办具体负责,组织各社区建立摸排小组,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交流研讨等形式,详细了解社会组织人员结构、职能类别、运转状况、作用发挥等情况,并建立社会组织基本信息台账,做到情况明、底数清。谋划对策,邀请在全市有较大影响力的社会组织负责人召开专题座谈会,对摸排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存在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共同研究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路径和对策。

  创设载体,整合资源,促进共治共享。搭建服务平台,成立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将设在民政办的社会组织审批事项、年检业务转移到孵化中心集中办理,有效简化审批手续,实现流程更便捷更高效。强化信息咨询功能,搭建信息桥梁,实现服务功能与社会需求精准匹配。强化孵化培育,通过梯次孵化、以强带弱等方式,将草根型社会组织培育成专业型、服务型社会组织。常态化提供专业培训、经验交流、项目申请等支持,不定期开展活动风采、服务成果展示活动。创新治理活力,积极推进“五社联动”统筹运行,探索构建具有自治与共治、协商与协作特征的社区治理新机制,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引导社区社会组织有序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在矛盾调解、居家养老、志愿服务等各类事务中进行探索实践,有效解决复杂繁多的群众性事务,推进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创新机制,强化保障,提升治理能效。坚持党委主导,发挥办事处党委区域统筹抓总作用,成立社会组织创新治理综合党委,建立党建工作项目化运行机制,多方联动推进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加强扶持激励,制定社会组织人才引进、福利保障等政策,建立政府奖励及资助制度,设立100万元扶持社会组织发展专项经费,推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健全考核评估,建立以社区党组织和居民群众为主导,办事处党委和专家智库参与的社会组织综合评估体系,对社会组织承接任务完成情况开展考核评估。健全社会组织自律机制、淘汰退出机制、公众监督评议机制,不断提高社会组织的自治水平,推动提升服务群众质效。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