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淳溪:瑞兔闹元宵 欢乐度佳节
2023/02/02 16:59  

  “正月里来正月正,正月十五闹花灯……”元宵节承载着人们月圆人圆的美好期盼,以及对生活幸福美满的期冀。在元宵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淳溪街道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元宵活动,让辖区群众共同度过一个欢乐喜庆的元宵节。

  其乐融融闹元宵,温暖和谐一家亲

  兔年元宵节将至,为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丰富孩子们节日期间文化生活,2月1日,铺头村、淳东社区联合开展元宵节活动,带领家长和孩子们了解并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

  活动现场,志愿者老师为孩子们介绍元宵节和花灯的由来,之后展示如何制作兔子花灯并发放手工材料,小朋友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和指导下,纷纷动手做了起来,大家一边认真观察学习一边动手制作,家长和孩子们之间共同合作、相互学习,在一片融洽又热闹的氛围之中,一个个俏皮的兔子花灯很快便做好了,接入电池后的花灯闪烁着柔和的灯光,映衬着孩子们红扑扑的脸蛋,将美好的新年祝愿点亮。

  此次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节日氛围,让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元宵民俗文化,提前体验了节日的乐趣。下一步,铺头村、淳东社区将持续开展文化活动,不断丰富孩子们精神文化生活,让孩子们感受传统节日的喜乐氛围,收获喜悦和美好。

  做花灯猜灯谜,欢度元宵节

  元宵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为传承中国传统节日,在兔年元宵节即将来临之际,2月1日下午,宝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辖区内未成年人开展了一场“庆元宵做花灯猜灯谜”活动。

  活动开始,志愿者首先为孩子们介绍元宵节的文化,随后为孩子们展示元宵的制作方法。孩子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拿着面团开始动手包元宵。尽管脸上、衣服上都沾满了糯米粉,但孩子们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都露出了笑脸。随后,孩子们选择了自己喜欢的花灯动手制作,一边制作一边互相猜灯谜,在一阵阵欢声笑语中感受着元宵节的欢乐气氛,同时加深了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在孩子们的巧手下,各种各样的花灯制作而成。

  此次活动,让孩子们真切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在活动中品味到浓浓的年味儿,度过了一个丰富多彩的元宵民俗文化节。

  巧手做花灯,快乐闹元宵

  在元宵节即将到来之际,为了让辖区青少年感受到传统元宵佳节的魅力,同时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创作能力,2月1日下午,临城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巧手做花灯,快乐闹元宵”活动,以传承传统文化的方式来迎接元宵佳节。

  活动开始,志愿者杨老师介绍了元宵节的来历和灯笼的传说,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对传统节日和灯笼有了更深的了解。活动现场热闹忙碌,在志愿者老师和村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孩子们兴致勃勃,相互分工,合力制作元宵灯笼。通过一步步搭建、固定、组装、粘贴,一个多小时后,一只只五颜六色、千姿百态的灯笼就制作完成了。大家开心地展示了制作完成的灯笼,充分享受了创作带来的乐趣。

  此次元宵灯笼制作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节日生活,也为社区增加了欢乐、吉祥的元宵节日氛围。小小的花灯,展现的是临城村的“烟火气”和“人情味”,更展示了临城村文明和谐的新风尚。

  舞龙闹元宵,欢乐度佳节

  热热闹闹过大年,欢欢喜喜庆团圆。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丰富孩子们的文化生活,传递节日祝福,2月2日,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娃娃舞龙·闹元宵”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为大家介绍了元宵节的习俗。接着将制作材料分发给大家,并逐步讲解制作过程及注意事项。孩子们跃跃欲试,小心翼翼地进行剪裁、折叠、粘贴。不一会儿,各式各样、色彩斑斓的龙灯就映入眼帘,大家的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整个场面热闹、温馨、其乐融融。

  具有节日气息的活动,不仅仅给节日增添了浓厚的色彩,也寓意着红红火火的生活,洋溢着浓浓的“中国年味”,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通讯员:孙琼、邢康城、史红娟、汪虹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