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龙飞跃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3/02/02 19:51  

  近期,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2023年年度工作会议公布数据获悉,过去10年,我国有130多个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全国老少边及脱贫地区的铁路建设总投资达4.3万亿元,占同期铁路建设投资总额的78.0%。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关键基础设施,加快推进铁路建设,既利当前,又利长远,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铁肩担道,路以致远。近年来,铁路企业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主动奋勇担当,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节奏,确保全面完成铁路建设目标任务,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四通八达,勇当先锋。铁路企业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突出补短板、强弱项、重配套,加快构建现代化铁路基础设施体系,加大出疆入藏、沿江沿海沿边、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通道项目实施力度,不断增强铁路网的通达性和覆盖面,为做好铁路公共服务提供可靠的基础设施支撑,让最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达路网红利,在推动十四亿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中发挥开路先锋作用。

  砥砺奋进,大道如虹。铁路企业坚决贯彻中央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铁路建设投资拉动作用,一大批铁路项目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制定实施《国铁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圆满完成建设任务,服务国家战略成效明显。

  资源盘活,效益提升。充分发挥铁路投资对全社会投资的有效带动作用,加大铁路建设实施力度。推动铁路规划建设切实由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着力提高铁路投资效益,围绕“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调结构”精准发力,构建现代化铁路基础设施网络。要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把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作为铁路规划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在更好地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绿色低碳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中发挥铁路优势、展现担当作为。

  新征程上,铁路企业以“构建现代化铁路基础设施体系”的目标任务,高质量推进铁路规划建设,建好管好现代化铁路网,让一条条延伸的钢铁动脉成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让流动的中国充满繁荣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通讯员:刘宝林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