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数”而行 乘“云”直上 宿迁在数字经济新赛道上加速前行
2023/05/17 16:42  

  5月10日,总投资40亿元的京东智慧城内,工人们正在进行装修收尾清扫作业。该项目全部建成投用后,可提供1.5万个就业岗位,实现税收6亿元以上。近年来,宿迁在数字经济新赛道上加速前行。2022年,宿迁市数字经济发展总指数87.77,居全省第二位;产业数字化发展指数93.38,居全省第一位。

  宿迁市委书记陈忠伟表示,将始终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抢抓新机遇,培育新动能,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积极培育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支持做大电商经济,全力提升数字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加快“智改数转”

  赋能产业转型

  围绕“数字经济规模和增速苏北领先”的发展目标,宿迁认真贯彻国家和省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将数字经济纳入全市“6+3+X”制造业产业体系、作为先导产业加快培育,着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2022年以来,宿迁深入实施“智改数转”三年行动计划,全市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为着力点,全力实施“龙头带动、百企智造、千企上云、万企联网”四大工程,产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不断加快。

  注重示范引领,宿迁全方位鼓励产业龙头企业、优势企业先行突破,重点通过开展集成应用创新,着力打造一批标杆示范项目,吸引带动更多制造业企业投身“智改数转”浪潮。

  “我们按照‘一行业一标杆’目标,围绕智能车间、互联网标杆工厂、企业上云等分类建立‘智改数转’梯队企业培育库7个。”宿迁市工信局信息化发展处处长杨帆介绍,在推动建立梯队培育库的基础上,该局邀请行业专家和服务机构等对入库企业“智改数转”工作精准指导,找准问题和不足,提出针对性建议。

  2022年,宿迁创建省星级上云企业340家、累计达1264家,实现全市20条重点产业链全覆盖;新增31456户企业接入宿迁二级节点平台,成为全国首个接入企业突破3万家的节点。

  数字赋能,工业企业跑出加速度。今年一季度,宿迁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968.87亿元、同比增长18%,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增速2个、2.1个百分点。330个设备投资超千万元技改项目实现投资27.34亿元;格力大松等6家企业获批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数量位居苏北第二。

  打造载体平台

  拥抱“数”造时代

  作为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第一工程”的宿迁数字经济中心,目前已完成现场控制点布设和拨地定桩工作。“去年,园区电商网络销售额达1005.37亿元,同比增长17.92%。”园区党工委书记任杰介绍,建成后的数字经济中心将与京东智慧城形成标志性建筑群,共同扮靓宿迁“东门户”。

  发展数字经济,离不开平台载体的强力支撑。近年来,宿迁推动开发区、高新区、南北共建园区、特色园区等各类园区聚焦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大数据+、智能制造、电子商务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大项目引建力度,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创新孵化空间、应用场景建设,加强数字技术应用创新,着力建设一批数字经济发展载体,推动数字产业集聚发展。

  目前,全市初步构建以湖滨新区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园、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沭阳县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园等三大园区为主体的数字经济载体平台,涵盖智慧城市、数据服务、呼叫客服、保险金融、智能科技等数字经济细分领域,数字产业呈集聚发展态势。宿迁还出台《关于加快重点产业链培育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的意见》,把大数据+、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三条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链纳入20条重点产业链予以培育。

  宿迁市湖滨新区正全力打造宿迁人工智能基础数据服务产业“中央厨房”,已然成为“京东系”“医药系”集聚的特色平台,成功招引京东云小镇、京彩唛语和全国无人驾驶行业最大的数据标注平台——京东云AI大数据处理中心等京东生态链项目13个、总投资超120亿元;全国最大的医药大数据平台药研社、科创板上市公司诺唯赞生物等12家优质医药科技企业相继落户。目前,这里共有数字经济类企业80余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3亿元,同比增长75%。

  建设“电商名城”

  产城互促互进

  4月24日,宿迁被授予“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称号;5月10日,“台商走电商”创新发展交流会连续第六年在宿迁举行;5月21日,第五届运河品牌电商大会也将精彩开幕……“电商名城”崭新城市名片愈发闪亮。

  宿迁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处处长陈耿介绍,截至2022年底,全市共有电商企业2.68万家,网店数量超过10万个;全市电商交易额、网络零售额达2200亿元、6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9.1%,连续三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一季度,全市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625亿元、网络零售额1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5%、9.84%。

  在宿迁,不仅城市电商发展如火如荼,乡村电商发展也是风生水起。5月7日晚,在沭阳县扎下镇盆景造型基地和花木城,花农张迁和同行们正在直播销售花木,园区外一排排运输车整装待发。“花木+电商+直播”的产业模式已成为当地花木经营户的“必备技能”,各类花木盆景电商突破4.5万家,花卉直播销售额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平均每秒有15件花木快递从沭阳发往世界各地。

  通过深入实施“数商兴农”工程,宿迁率先在全省实现国家级、省级“电商县”全覆盖。未来,宿迁将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持续贯通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促进电子商务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致富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