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信息通信业各项发展指标全国领先
2023/05/17 16:44  

  5月16日,省通信学会等单位联合举办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纪念大会暨“信息通信赋能,建设数字江苏”学术论坛。会上发布2022年度《江苏信息通信业发展蓝皮书》和《江苏信息通信行业社会责任报告书》,展现了我省信息通信业的发展成绩以及在数字江苏建设中如何发挥数字底座作用。

  去年,我省信息通信业发展水平依旧全国领先。“双千兆”网络实现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覆盖:去年全省完成5G建设投资118.9亿元,建成开通6.7万个5G基站。至去年底,全省开通5G基站数量增至18.7万,排名全国第二,实现乡镇以上区域5G网络全覆盖。

  去年,全省完成电信业务收入1251.6亿元,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2%,收入增速在经济大省中排名第一;电信业务总量累计达1375.7亿元,全国排名第二,同比增长22.9%。全省增值电信企业达到9480家,实现互联网及相关业务收入1004.2亿元,同比增长7.1%。

  一系列数据,不仅表明行业发展企稳回升,而且显示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去年,全省基础电信企业To B业务收入占电信业务收入的36%,同比增幅达25.2%。这既表明信息通信业自身的业务转型取得成效,也折射该行业为其他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持。

  基础电信企业牵头或推动打造出一批工业、交通、医疗等领域的5G典型应用。“信息通信网络正从‘连接人为主’延伸到‘连接人、机、物’,以基础连接为主的传统网络正升级到具备算力联结、数据联结、应用联结、泛在联结等多种特征的新型网络体系。”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许继金表示,“我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广泛支撑着算力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和5G专网的发展,助力各行各业数字化进程,对经济社会起到重要的赋能作用。”

  信息通信业不仅是数字江苏建设的主力军,而且持续打造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通信服务。

  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耿力扬介绍,去年,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全行业投入1.3亿元,完成4712个公共地下空间的信号覆盖,超额完成省政府民生实事任务;推进城镇老旧小区通信基础设施改造,将1405个老旧小区纳入改造计划,惠及百姓近47万户,还打造出一批“双千兆”示范小区;至去年底,针对农村脱贫人口、残疾人的通信资费五折优惠政策已惠及2万余人,全省超过46万老年用户办理老年优惠套餐;加强适老化服务,在全省铺开线上线下“老年课堂”,举办“老年达人”运用智能技术大赛等活动,帮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享受行业发展成果。

  我省信息通信业还为各类经营主体切实降低用网成本。据统计,在落实“苏政40条”“中小微企业宽带、互联网专线降费”等政策方面,全行业累计为中小微企业让利3.3亿元。

  我省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着力建设“数实融合第一省”。瞄准这一目标,我省将如何持续夯实、建强信息基础设施?省通信管理局提出,在全行业推进“光网江苏”“5G江苏”“算网江苏”建设。简言之,在全省打造高品质千兆光网、提升5G覆盖的深度和广度、优化全省算力基础设施布局。今年底全省5G基站计划增加到22.7万个,每万人拥有5G基站26.7个,重点场所5G网络通达率达到100%,行政村5G覆盖率达100%。在全省构建包括南京、苏州两个国家级核心算力枢纽集群,N个城市云计算中心(智能计算中心)和X个边缘计算节点的“2+N+X”算力梯次多元供给体系。

  加快网络赋能、推动创新赋能、拓展数据赋能,是促进“数实融合”的重要路径。在网络赋能方面,全行业将聚焦重点行业、分工推进5G应用,特别是加速推动“5G+工业互联网”规模发展和价值跃升,分级分类推进5G全连接工厂建设,深化5G行业虚拟专网建设,拓展5G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赋能。此外,丰富“5G+”数字生活信息消费,推动5G等技术在老年用品领域的深度应用。

  在创新赋能方面,全行业迫切需要加强联动创新、跨界融合,优化丰富智慧社区、智慧农业、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领域的综合解决方案,为个人、家庭、社区提供更加智能的数字化方案和数字生活产品。

  在数据赋能方面,全行业加强大数据能力建设,以大数据平台为基础全面提升安全能力,加强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为群众享受智慧生活筑牢安全屏障。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