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有温度的更新,为百姓送去“住”福
2023/05/17 17:01  

  “这么快就建好了,这间也就30多平方米,每个房间都分工明确,不浪费空间,真好。”5月15日,在大阳沟提前观摩到自己的“新家”,张全功边看边笑。随着消险翻建的完工,大阳沟57号2、3幢即将迎来竣工验收,等待居民回家。

  几公里外,另一个城市更新项目石榴新村的危房消险改造也有了可喜进展,原址翻建的6幢新住宅楼中,有1幢即将封顶。

  有温度的城市更新,持续为市民送去暖暖的“住”福,推动民生改善,也提升着百姓的幸福指数。

  大阳沟更新项目:原址翻建一年完成

  站在大阳沟路边,一幢米黄色与咖色相间的三层住宅楼引人注目。从南看,一个个别致的小阳台,带着复古的风格。从北看,长长的走廊,使其明显区别于其他住宅楼。

  “这是采用原址、原面积、原高度‘三原’原则消险翻建的居民楼,从进场施工到完工,前后经历了一年时间。”建设单位明商集团南京白房房屋报修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梅向记者介绍,大阳沟57号2、3幢始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共有3层27户居民。由于年代久远,部分承重结构不能满足安全使用要求,房屋被评定为C级险房。而且没有独立卫生间和厨房,最小一户面积还不到10平方米。为了改善居住环境,通过优化设计,两幢并为一幢,推出了十余种户型,满足不同住户的需求。

  记者走进其中一户,除了2间卧室,独立的厨房、卫生间,还有一处小小的客厅。“天然气、自来水甚至宽带都入户了,终于告别烧煤气罐了。”张全功对眼前的一切非常满意,尤其是阳台可以晾晒,这也是他期盼多年的,“面积虽然小,但配套完善,知足啦!”

  大阳沟老旧住宅片区综合更新项目是南京首批城市更新试点项目,目前已实施了老旧小区改造、危房消险等工作,棚户区翻改正在推进,未来还包括低效楼宇的利用,在居住类地段,通过“留改拆”,提升片区整体环境品质。据介绍,2、3幢在完成验收后将正式移交,等待后续居民入住安排。

  石榴新村:预计2025年让居民住进“新”村

  作为江苏省首批城市更新试点项目,石榴新村堪称居住类地段更新的“先行者”。这片距离新街口直线距离不足1公里的地方,密密麻麻聚集着数百幢房屋,建设时间超过半个世纪,房屋老化,街巷狭窄,私搭乱建严重,消防隐患重重。

  2019年,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不让群众在危房里奔小康”的承诺后,石榴新村城市更新危房安全消险改造正式拉开序幕。在没有经验参考的基础上,南京市及秦淮区不断努力,探索破解“老旧散”片区改造以及不具备征收条件的城中村危旧房改造难题。

  2021年6月,石榴园小区与小王府巷之间的A地块正式开工。时隔近2年,记者走入施工现场看到,6幢居民楼已有了可喜进度。

  “紧邻小王府巷路边的楼已推进至地上7层,还有4层就将封顶。”南京越城集团白下房产经营公司副经理李壹飞向记者介绍,考虑到日照因素,A地块6幢建筑最高11层、最低4层。其中,紧邻石榴园一侧的4层住宅楼已推进至第二层,将于近期率先封顶。到年底,6幢住宅全面封顶。

  “我每天去朝天宫晨练都会从这里经过,看着大楼拔地而起,心里高兴。”今年90岁的陶兴礼告诉记者,自己是石榴新村从棚户区升级为成套住宅区的见证者,告别简陋旧居、住进煤卫独用电梯房——这个梦想终于要实现了。

  “经过70轮设计方案的修改和20轮户型的调整,现在一共20个面积段、36种户型,让居民分得开、住得下。”越城集团副总经理陶莹介绍,由于是原址翻建,石榴新村在楼间距上进行了适当放宽,以满足消防车通行需求,并布设了消防管道与楼层消防栓。在满足日照要求的前提下,增加了可建面积,尽最大可能满足居住需求。

  整个住区还将补足短板,实现绿化、底商、停车等环境品质的提升与配套的完善。同时,原本五六米宽的小王府巷,将拓宽至可以行车的14米。两幢历史建筑将进行更新修缮,实现保护利用。此外,南京市城建档案馆搬迁后,将改造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陶莹表示,将力争2025年实现回迁,让居民住进名副其实的石榴“新”村。

  正在制定“十四五”行动计划,推动更新示范

  在2023年南京市城建计划中,我市提出以秦淮区为示范引领,成片推进荷花塘、石榴新村、小松涛巷等更新改造项目。记者从秦淮区了解到,今年该区围绕居住类更新,将持续推进11个已启动的居住及历史地段更新项目,涉及居民约5482户。同时,推进1个老旧小区整治更新项目包,涉及老旧小区18处,惠及居民约4615户。

  居住类地段更新是《南京市城市更新试点实施方案》确定的四种类型之一,也是与群众关系最为密切的更新类型。截至目前,我市已公布三批次42个城市更新试点项目,居住类地段占比近半。

  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我市正在制定城市更新“十四五”行动计划,持续推动不同类型更新示范项目建设。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居住类领域,以点带面,以单个项目推动片区更新,不断提升区域环境品质与市民的居住获得感。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