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为民办实事,公共设施“上新了”
2023/05/17 17:03  

  巡视是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省委第一巡视组进驻鼓楼以来,扎根基层、深入群众。在其指导推动下,鼓楼区通过成立“为民办实事”专班,着力解决一批居民的难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亮化一条马路、改造一个车棚、增加一部电梯……近期,鼓楼通过改造、增设、提档公共设施,扮靓了城市容貌,优化了人居环境,完善了城市功能,在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中,践行初心使命。

  背街小巷装路灯

  点亮居民回家路

  “这是在铺设路灯么?”“太好了,以后晚上出来散步环境更敞亮了……”初夏清晨,在小市街道复昌中路上,四个路灯基座沿街排布着,施工人员正在往基座坑中浇灌混凝土,再过几天,这些基座里将会“长”出太阳能路灯,点亮居民的回家路,路过的居民听闻感到非常惊喜。

  这条路为何没有路灯?又为何突然装上路灯?鼓楼区小市街道的相关负责人揭开谜底。

  原来,这条只有约8米宽、300米长的复昌中路是个标准的背街小巷,路边没有一家沿街商铺。在目前的市政规划里,这条路未来将成为连接西南方向和东北方向的主要交通干道。由于尚未正式动工,路灯便一直没有安装到位。

  可对于家住周边的复地新都国际小区居民来说,这条未来的“主干道”虽还未正式成形,但也能临时派上用场。“这条小路就在我们小区北门边,接送小孩去幼儿园、开车去东井亭路、去南门口吃个烧烤……我们都喜欢走这条路。”家住复地新都国际二期的小区居民李蓉说,“虽说到了晚上就‘乌漆嘛黑’,但我们宁愿‘摸黑走’,就图个又快又省事。”

  “亮化居民出行路,背街小巷不能被遗忘。”5月11日,在了解到附近居民的实际情况后,省委第一巡视组立即向鼓楼区提出民生立行立改事项,希望相关部门重视群众出行安全问题。随即,小市街道就召集城管、社区等相关单位,第一时间谋划,力求尽快为居民出行“亮灯”。

  不仅如此,小市街道还计划在“亮化工程”上,解决复昌中路与相邻的东井亭路交界处高地不平、容易积水的问题,彻底为居民铺就出行“放心路”。

  说干就干!当天下午,该街道城管部门便联系道路施工方,对积淹水路段进行开槽、排水。在施工过程中设立围挡、安放警戒灯,安排专人在现场维持交通秩序,保障过路居民的安全。“在鼓楼区第二实验幼儿园门口,我们还特意规划预留了一个路灯的位置,尽可能给予师生和家长更多的安全感。”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目前复昌中路交界部分道路不平整的问题正逐步得到改善,同时相关路灯物料也已全部到位,几天后将正式亮灯。

  老楼装上新电梯

  幸福感“一键直达”

  “从前因为腿脚不方便,害怕上下楼爬楼梯,所以尽量减少出门次数,现在有了电梯,上下楼变成了享受。”近日,一场增梯项目竣工暨启用仪式在鼓楼区军休五所21号院(即闻涛公寓)举行,9幢23单元的居民看着自家门前的新电梯,热烈鼓掌叫好。至此,该院落实现了6部电梯全部建成使用,完成了电梯全覆盖的民生工程。

  据军休五所副所长赵廷民介绍,21号院共两幢楼,住有69户居民。很多居民年事已高,“爬楼难”是个困扰大家很多年的“心病”。

  面对居民爬楼的“心病”,鼓楼区“为民办实事”专班用装梯“心药”来“根治”。为此,专班召集相关责任部门通过专题会议的形式找问题、寻方案、排工期……鼓楼区政府、区房产局、江东街道以及区规资局、建设局、行政审批局等部门联动协调、合力推进。同时,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鼓楼军休五所精心组织和有效沟通,让23单元的电梯安装工作迈过一道道坎。

  其中最大的坎儿便数原电梯公司资金链断裂导致工程难以推进。从协调居民到联动部门,众志成城结出喜人硕果——南京天佑电梯科技有限公司最终接手,确保项目圆满完成。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接到施工任务后,从开工到完成,仅仅用了不到40天的时间,而且验收一次性通过,居民使用后反馈良好。”

  “思民生、解民难,做实事、暖人心……”“心系民生谋福祉,事上磨练见真功……”一面面锦旗代表了百姓心声。面对居民的感谢,鼓楼区房产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每部电梯的加装离不开鼓楼‘为民办实事’专班的高位协调,也离不开各个相关单位的合力推进,只要是民有所需,我们就义不容辞,未来我们将持续推进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工作,让更多居民在‘一键直达’中感受幸福。”

  老旧小区车棚焕新

  美了面子强了里子

  “现在,电动车棚面貌一新,又宽敞又整洁,我每次停放电动车都觉得心里美滋滋,安全感满满。”近日,家住热河南路街道新河一村南片小区的居民刘步清看着小区里崭新的电动车棚,喜笑颜开。

  小小的车棚为整个小区带来了新面貌和新气象,背后却是街道和社区工作者为民所想、为民所急的用心和贴心。

  “老旧小区空间受限,车棚旧,充电口少,很难满足居民的电动车充电需求。”新和园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河一村南片小区建设于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共有16栋居民楼,包含3000余名常住人口。如此大体量的小区,居民给电动车充电便成了不小的难题。

  据了解,原先的车棚空间只能容纳约40辆电动车,充电插口只有15个,而该小区有近600辆车的充电需求,供需落差非常大。

  “我们原先给车充电,总是要排队,有的邻居等不了那么长时间,就时不时偷偷地私拉电线到家中,这样一来,就有了安全隐患,我们都提心吊胆的。”刘步清说,除了“高空飞线”,随着小区里的电动车保有量越来越多,车棚外乱停乱放、楼道充电等问题也日益突出。

  车棚整改迫在眉睫。但小区本身空间局促,车棚内有拉线杆,车棚外还有两棵大树,想要拓宽改造并非易事。怎么办?

  民生事还得听民意。热河南路街道和新和园社区工作人员实地走访众多居民,针对车棚改建问题,主动收集居民们提出的各类“金字箴言”。此后,在街道、社区、共建单位、小区自管会的共同努力下,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前来移除了车棚内原有的拉线杆。

  拉线杆的问题刚解决,车棚外的大树移栽问题又接踵而来。“车棚南面有一棵居民自栽的桂花树,东面有棵臭椿树,这两棵树的移栽可花费了我们不少工夫。”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桂花树是居民自栽的,想要移栽必须经过居民同意。“为此,我们通过多次上门做工作,最终居民被我们的决心和真诚打动,同意并配合完善移栽的相关备案手续。”

  而另一棵臭椿树的树根部分已超出地面50多厘米,树干根部紧靠着车棚外墙,一旦旧车棚拆除,树干便存在倾倒的风险。为此,热河南路街道城管部门和社区多次联系鼓楼区城管局和鼓楼区行政审批局,协调沟通树木移栽的问题。同时,街道政协也召开了协商议事会,解决了移树的资金问题。最终,在众方合力下,两棵大树顺利移栽至别处,为车棚扩容腾出空间。

  规划设计、增加充电桩、安装喷淋设备……一系列的工程陆续落地。如今,改造后的车棚焕然一新,一辆辆电动车整整齐齐停放在内,扩容后的充电插口可满足120辆电动车同时充电。看着曾经难看破旧车棚变成了“新风景”,居民们发自内心地为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初心与高效频频点赞。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