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少年宫”栖霞乡村全覆盖
2023/05/17 17:06  

  日前,栖霞区“强国复兴童心筑梦”乡村“复兴少年宫”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在栖霞区乡村“复兴少年宫”举办。当天,活动为栖霞区优秀青少年代表颁发了“乡风文明小小宣讲员”证书,并为八卦洲街道乡村“复兴少年宫”社会实践基地授牌。而在此之前,八卦洲街道乡村“复兴少年宫”还成功入选全市典型案例。

  去年3月,根据中央文明办部署,南京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现有场地设施条件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如今,遍布南京乡村的462家“复兴少年宫”如丰润泥土,孕育着乡村少年的七彩梦。其中,栖霞区内共有25个乡村“复兴少年宫”、7个乡村学校“复兴少年宫”,覆盖未成年人3500余名,有效整合了现有的新时代实践中心(所、站)、农家书屋、人防科普馆、村史馆等阵地资源,实现乡村全覆盖,赋能乡村少年全面发展。

  记者探访发现,该区深耕乡村沃土,立足自身区域特色,将创意民俗活动融入教学实践,发掘联动区域优质资源,丰富乡村少年眼界和学习生活的同时,也让其身处其中见证强富美高新农村的建设发展,培育发扬青少年的主观能动性,让孩子们懂农村、爱农民、爱劳动,以此助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以八卦洲街道乡村“复兴少年宫”为例,近3800平方米的少年宫内,少儿舞蹈室、道德讲堂、书画室、篮球场等18个功能室及室外体育活动场所明亮齐全,街道依托该阵地资源组织多元活动,丰富乡村少年的学习生活,滋养其健康成长。

  “我们紧密结合少年儿童学习成长需求,深入融合现有的‘公约领航育家风’‘假日课堂’等项目品牌,将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乡风文明建设、美丽庭院建设等有机结合,让未成年人快乐健康成长。”南京市德育工作带头人、八卦洲幼儿园副园长蒋丽云介绍,为多角度丰富少年的精神文化建设,街道还精心打造了农民画民间传统艺术特色课和地域特色八段锦传统武术培训项目,将八卦洲现有的水系纵横、野菜遍地、船行鱼跃的乡村环境和打芦蒿、打椿头、赛龙舟、丰收节、放鞭炮等民俗活动融入到乡村“复兴少年宫”教学实践中,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而当天八卦洲街道乡村“复兴少年宫”社会实践基地授牌的选址,正是选择了驻街的霞客文创小店、派缘生态农庄及八卦洲人防科普馆,借力这些优质资源,实现优势互补,丰富青少年活动形式,引导广大青少年参与其中。“农民画很有意思!既培养了我的动手能力,也让我加深了艺术修养。”八卦洲中心小学五年级4班的学生江竹青说,通过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建设,她还体验到了做陶瓷、科普实验、田间农趣等项目,“就连寒暑假期间,也充实得很!”

  位于栖霞东郊、紧靠长江边的龙潭街道,也将自身优势发挥到极致。每到丰收季,街道的千亩稻田里,村里的种田“老把式”便会作为少年宫志愿者手把手教孩子如何割稻,让孩子懂得不易与感恩。栖霞区长江小学则会组织孩子们“行走”长江,用脚步丈量家乡,用双眼感受家乡,用劳动美化家乡,在一次次“行走”活动中,寻访乡村振兴新能量。西岗街道桦墅村立足乡村治理实际,精准聚焦青少年成长需求,实施“青力而为·西心守护”项目,共吸引72名青少年参与,累计开展21场活动,服务游客、村民等上千余人。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