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交通强省,树优秀苏企品牌
2023/05/18 15:09  

  近年来,江苏交通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企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创新融合不断加快、新模式新业态竞相涌现。5月16日,省交通运输厅首次发布江苏交通“建设企业20强”等认定名单,进一步推进交通产业集约高效发展。

  涌现一批交通领域龙头企业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凌耀初介绍,“十三五”以来,江苏省公铁水空交通建设共完成投资9903亿元,拉动超2万亿元GDP。本土施工企业成为江苏打造交通“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的重要力量,工程设计企业服务能力国内领先。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生产总值为3655.6亿元,保持平稳增长,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3%左右,涌现出一批新业态龙头企业。

  目前,江苏有交通建设企业共4050家。勘察设计企业2091家,数量居全国第一;勘察设计和咨询服务类上市企业共有11家。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运输业户和运力规模居全国前列,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企业共有4309家。道路货运业户27.6万家,居全国第二;共有上市公司12家,占全国交通运输领域上市公司比例的9.6%。

  全省各类港口企业共2177个,年营收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共187家。沿海港口连云港徐圩新区、南通港通州湾港区拉动投资5500亿元;沿江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全省的78%,成为全省产业最密集区域;内河港口岸线资源丰富,宿迁、淮安内河港先后吸引一批大型项目、企业落户。

  江苏智慧交通市场规模约占全国的5%—6%,规模总量居全国前列,共有2.2万家数字交通相关企业;75家江苏数字交通骨干企业年研发投入总计超过30亿元。

  为树立优秀江苏交通企业品牌,省交通运输厅首次对行业企业进行认定,以营收规模为主,结合创新能力、信用记录、安全生产等指标,评出江苏交通建设企业20强、江苏交通运输企业25强、江苏港口企业20强、江苏数字交通企业10强。

  推动企业融入交通强省建设

  “我们鼓励建设企业对跨江大桥和过江隧道关键技术开展系统研究;鼓励运输企业加快转型,加快推动运输结构调整;鼓励港口企业更好地投入到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建设中去。”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宋国森说。

  运满满是一家在南京本土成长起来的互联网+物流平台型企业。“目前,运满满平台已经覆盖300+城市,连接10万+条路线,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带动整个物流行业高效运转,将货运匹配时间从几天缩短到几分钟。”江苏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静介绍,他们切实为中小微企业在物流成本上“减负”,比如为丹阳眼镜产业带、宿迁花木产业带等提供不同的运力解决方案。运满满希望通过5年时间,推动公路物流标准化、信息化、专业化和低碳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助力整个公路物流行业的空驶率逐步降低到20%以下。

  “江苏港口通过高质量运输我省及长江中上游地区铁矿石、煤炭等大宗物资,为长江沿线重要战略物资运输提供坚强保障;还与省内多个地方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各地产业发展提供服务。”省港口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谭瑞兵表示,下一步,集团将重点围绕港航功能布局优化、港口货运枢纽建设、航运市场体系、物流供应链体系和智慧、平安、绿色发展保障体系建设等多方面,加快打造现代综合物流服务商、港口综合运营服务商、航运服务商、水上综合服务商,更高质量服务交通强省和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

  形成发展合力打造产业集群

  当前,江苏交通产业面临着市场竞争激烈、企业发展“小、散、弱”、转型升级困难等问题。省交通运输厅科技处处长杨桂新介绍,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交通产业发展现代化。到2030年,打造全国领先的交通产业,推动交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努力形成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具有江苏特色的综合交通产业集群。

  杨桂新说,交通部门将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发挥龙头企业“以大带小”作用,推动集群企业研发机构提档升级,攻克“卡脖子”技术。强化重大关键技术应用,围绕交通建设新需求,聚焦桥梁大尺寸型材、高性能沥青等研发推广新材料、新模式。促进数字交通创新资源集聚协同,高水平建设水下隧道智能建造、自动化作业技术与装备等科技创新平台。攻关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应用北斗精准感知、高分遥感多源多维度数据、智能网联车路协同等技术。加快智慧公路、智慧航道、车路协同等相关标准、指南制修订。

  同时,要培育一批交通行业龙头企业、隐形冠军企业。探索联合体建设,加快本土企业“走出去”。支持大型运输企业向多式联运经营人转型发展。支持省内航运企业整合打造1家运力规模排名全国前十的海运企业。探索组建本土航空公司,提升航空产业自主发展能力。加快引进知名快递企业在苏落地布局。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